“亚洲方案”凝聚发展共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这里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星罗棋布。在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而多样的文明成果,并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壮大。然而,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治理、信任、和平、发展“四大赤字”为各国带来严峻挑战,“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等论调此起彼伏。正值此时,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5月15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嘉宾齐聚一堂,就“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本期“聚焦中国”特邀到会采访的中国与东盟(亚细安)媒体人为读者再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精彩瞬间,展望亚洲文明合作共赢的发展之道。


“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指出,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汇聚了中国文明、印度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等古老文明。亚洲有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无不记录着亚洲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