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上海深圳等八城市近岸海域水质极差

字体大小:

中国生态环境部昨天(5月29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披露,中国61个沿海城市中,上海、深圳等八个城市的近岸海域水质极差,辽东湾、渤海湾等局部海域污染依然突出。

公报称,在中国四大海区中,东海近岸海域水质较差,渤海水质一般,而黄海、南中国海水质良好。在沿海省份中,江苏和广东近岸海域水质一般,天津近岸海域水质差,海南、河北和广西的水质优良。

公报也称,2018年中国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改善并不明显,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以及红树林等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占71.4%。这意味着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以及环境污染等生态压力超过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生态环境部对全国36个海水浴场的监测结果显示,只有12个浴场水质优良,其中包括舟山朱家尖海水浴场、葫芦岛313海滨浴场等。影响浴场水质的主要原因是粪大肠菌群超标,个别浴场石油类含量超标或出现少量漂浮物。

塑料垃圾近年来的显著增长严重影响到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公报指出,2018年在中国57个监测区域的海面漂浮垃圾、海滩垃圾以及海底垃圾中,塑料类垃圾分别占88.7%、77.5%以及88.2%。

官方昨天也发布了2018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39微克,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0.5%,PM2.5为每立方米60微克,北京PM2.5浓度降到每立方米51微克,空气好于周边地区。

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否认了北京空气质量改善是靠污染源转移到周边的说法。他列举今年1月至4月的数据说,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与汾渭平原11个城市的重污染天数和优良天数都在同时上升,两种现象并存,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北京空气变好归结于污染企业的搬迁,实际是“京津冀及其汾渭平原持续改善,北京改善幅度更大”。

公报也显示,1980年至2018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3.3毫米,高于同时段全球平均水平,1993年至2018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速率为每年3.15±0.3毫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