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郭台铭:蔡英文盲目乐观 金融海啸以来最严重情势已现

正在积极争取参选台湾总统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昨天举行记者会,警告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可能给台湾带来的风险。(庄慧良摄)
正在积极争取参选台湾总统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昨天举行记者会,警告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战可能给台湾带来的风险。(庄慧良摄)

字体大小:

郭台铭大胆预言,指金融海啸以来最严重情势已经出现,世界上第17个“修昔底德陷阱”也已发生;若台湾过于乐观,偏向任何一方,就会将台湾推向不可预测的危险。

中美贸易冲突升高,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昨天(6月3日)大胆预言,指金融海啸以来最严重情势已经出现,世界上第17个“修昔底德陷阱”也已发生;若台湾过于乐观,偏向任何一方,就会将台湾推向不可预测的危险。

蔡英文在面簿回应

郭台铭质疑总统蔡英文盲目乐观,“我不知道她是好傻好天真,还是好坏好故意?”他敬告蔡英文,不要用台商回流的金额麻痹大众,应即刻召开国安等级的安全及经济国是会议,避免台湾在中美争端中被牺牲。

蔡英文稍后在面簿回应,在中美经贸冲突这种特殊的时刻,产业实力远比单纯的贸易协议来得重要。郭可能没注意到,从去年起,她已经召集多次“对外经贸战略会谈”,甚至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因应美中贸易战冲击,行动纲领也正在落实中。

郭台铭5月初自美返台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把对中国大陆2000亿美元(2758亿新元)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调高为25%。刚见过特朗普的他认为,双方不必然会决裂。然而,中美都不示弱,大陆国务院前天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郭前天改口,称世界经济将会在数月甚至数周内产生急剧变化,比金融海啸更大的海啸即将来临。

郭台铭昨天在张荣发基金会举行的“中美贸易战下的台湾严重危机”记者会,针对国务院在白皮书里提到“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指金融海啸以来最严重情势已经出现,中美两国已经从贸易战扩大到全面对抗,接下来正考验两个大国领导人的智慧。

他说,过去大国崛起引发的对抗在历史上出现过16次,其中有12次导致战争,如今第17次已经出现。台海危机将被重新定义,过去仅是两岸间对峙,现在变成中美两国角力的场所;如果过于乐观,偏向任何一方,就会将台湾推向不可预测的危险。

他以实际的数据指出,美国对中国大陆开启贸易战后,今年第一季美国总进口和去年几乎一样,但是进口来源国变化很大,大陆下降14%,第二大进口国墨西哥上升5.4%,第六大韩国上升18.4%,第七大越南上升40%,第八大印度上升15.2%。正因为这些国家上升了这么多,所以特朗普前几天对墨西哥和印度动手,就是贸易战扩大且波及到其他国家的开端。

“台湾相信也有可能受到波及,我们的政府有对产业及民众提出预警吗?韩国目前因为有FTA(自由贸易协议)的保护,没有受到波及,但台湾政府有提出任何对产业的建议吗?”

正在争取国民党总统提名的郭台铭,指蔡英文盲目乐观,“我不知道她是好傻好天真,还是好坏好故意?”

他认为,中美为了追求最大利益,都将台湾视为必争之地。他主张,政治上要正视“中华民国”主体性,在贸易战中不偏向任何一方。但蔡英文偏向美国,完全“拒中”,将来会产生很大危机。

面对郭台铭强力示警,蔡英文只在面簿回应称,台湾能在中美贸易战下,维持相对稳健的总体经济表现,就是预先判断、做好准备,“面对全球经济情势挑战,我不说大话,也不用威胁恐惧动员,审慎评估,完善因应,我们每一天都用最完善的准备面对挑战”。

她还“帮大家复习一下”,一,政府已抢台商回台投资;二,强化国际链结,打造新南向产业链;三,多管齐下,强化台湾整体经济体质,最后标注“欢迎郭董事长一起努力”。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已有超过60家台商计划从大陆返台投资。蔡政府称,目前投资金额已有3000亿(台币,下同,131亿新元),蔡英文喊出今年回台投资金额上看5000亿。《联合报》报道,这个数字恐有膨风(夸大)之虞,因经济部次长林全能日前在立法院指出,目前投资审查通过的61案3100亿会在两三年完成投资,今年底到位的资金约1137亿元,且这些钱是从海外汇回或是台湾的资金,并不清楚。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