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反对修《逃犯条例》联署群组持续增加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昨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回答议员质询。(香港中通社)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昨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回答议员质询。(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距离6月9日香港民主派举行的反《逃犯条例》还有一星期,反对修例的联署群组数目持续增加,明报网引述网页资料报道,全港70%中学都出现联署群组,此外还有大专群组33个,连小学群组也有八个。

明报网引述的“学界及各界反送中联署及关注组整合”网页资料报道,截至昨天(6月3日)下午,联署的中学校友群组已达349个,涉及的中学达全港逾七成。

除了大专群组和小学群组,地区居民的联署群组也在增加,其中包括“西环街坊”“湾仔人”和“美孚居民”等。

同时,到美国白宫网站联署的人员已破10万,依相关规定,白宫须回应相关诉求。

港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导火线是一名香港男子涉嫌去年在台北谋杀女友后弃尸返港,但因港台没有移交逃犯协议而不能引渡台湾受审。香港保安局于是提出修订有关条例,但遭泛民质疑港府此举的目的是让政治犯今后被押送到大陆。在泛民议员的强烈抵制下,修订《逃犯条例》还发生法案委员会闹双包、建制和泛民两派议员肢体冲突,多名议员到底受伤的闹剧。

另一方面,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昨天第三次开会讨论《逃犯条例》修例,建测规园界谢伟铨质询,虽然大陆刑法中极严重罪行的追诉期(港称追溯期)是20年,但若20年后认为必须追诉,可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他关心大陆在什么情况下会引用此例,特区政府收到请求会如何处理?

建制派议员、新民党叶刘淑仪则质疑,网上出现反对修例的联署包括“全港师奶(太太)大联盟”,她们是不是担心丈夫在大陆包二奶会被移交大陆?

据立场新闻网站报道,香港网上的“全港九新界离岛师奶反送中联署”,截至6月3日中午已有5931人参与联署。该“师奶”联署列举大陆维权律师被捕入狱后,妻子好久见不到丈夫;大陆母亲在家人遇到冤屈无处诉等苦况,表示反对香港修订《逃犯条例》。针对叶刘淑仪的质疑,该师奶联署发起人黄彩凤回应称,她们发起联署并非只是为个人考虑。

保安局长李家超昨天在立法会应询时则透露数字:自1997年香港回归至去年年底,在双边协议下引渡的罪犯有104人,当中引渡往美国、澳洲和英国最多,分别为68、10和8人,涉及罪行最多的是毒品贩毒(38宗),诈骗、抢劫、欺诈和盗窃(32宗)、谋杀或误杀(12宗)、强奸或性侵(9宗),以及洗黑钱(13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