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修逃犯法有迫切性 找不到理由撤回草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港府移交逃犯的程序均非常谨慎;特首不可能绕过法律,只听从中央政府命令,以国防和外交理由把一个不能被移交的人士移交给中国大陆当局。(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在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港府移交逃犯的程序均非常谨慎;特首不可能绕过法律,只听从中央政府命令,以国防和外交理由把一个不能被移交的人士移交给中国大陆当局。(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近来香港社会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声音越来越大,但特区政府昨天强调,修订《逃犯条例》有迫切性,找不到理由撤回草案。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出席行政会议时指出,港府已增加六项保障人权措施,以释除公众疑虑。几名纪律部队首长也呼吁社会支持修例,强调有关工作对社会未来发展很有利,既可保障香港的公共安全,也可履行香港的国际责任。

她说:“这几位首长是什么人?这几位首长每日要执法来保障香港安全,无论是处理跨境严重罪行、谋杀、拐带,或者处理洗黑钱、恐怖主义。他们都觉得必须站出来,我作为行政长官,怎样可以因为有批评、包括人身批评,而收回这么重要的工作?”

目前的《逃犯条例》第24条列明,若涉及国防、外交事务,中国中央政府可因利益受重大影响,向特区行政长官发出指令,移交或拒绝移交疑犯。对于有意见认为中央政府可以国防和外交为由向特首发出指令,林郑月娥回应称,所有移交申请都要经过谨慎程序,先由律政司审核申请方提交的证据,符合条件才提请行政长官发出证明书。

她说:“所以并不存在我可以绕过法律,只听中央命令,以国防外交理由,将一个不能移交的人去移交。”

回复八美议员联署信:不容香港成逃犯天堂

林郑月娥昨天还回复了美国八名参众议员的联署信。她在信中指出,香港一直是美国等多个司法管辖区打击犯罪的伙伴,不会容许香港成为逃犯天堂。她重申,港府因为台湾杀人案而发现目前的制度有漏洞,相信各方都同意任何政府都不能接受一个杀人疑犯逃过法律制裁,也有责任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林郑月娥回复美国八名参众议员的联署信件长达八页纸。她说,英国和加拿大等司法管辖区都有类似个案式移交的做法,移交安排基于联合国范本进行,保安局提出的六项额外措施受公众欢迎,并完全满足到39名立法会议员的要求。

有关的联署信件是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八名议员联署,在上月底向林郑月娥发出,要求当局撤回修例。林郑月娥除了回信,也把副本抄送给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并在网上公开回信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