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防5万人包围立法会大楼 港警加强戒备地铁站截查搜身

港岛金钟地铁站昨晚有大批警员驻守,命令在地铁站内的多名男子一字排开,拿出身份证进行检查。(取自面簿)
港岛金钟地铁站昨晚有大批警员驻守,命令在地铁站内的多名男子一字排开,拿出身份证进行检查。(取自面簿)

字体大小:

由于反对派声称号召5万人通宵包围立法会大楼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香港警方昨晚(6月11日)开始在港岛各个地铁站加强保安戒备,并对可疑者进行搜身。

其中,港岛金钟站有不少年轻人被要求搜身。一名声称从金钟站步行至海边准备跑步的青年,被警方搜身两次,坦言非常恐慌。他承认曾来往两次,强调市民有自由行走的权利,不应被“无理搜身”。

多名泛民主派议员带领大批群众赶到现场,与警方交涉,群情汹涌。泛民主派议员批评警员搜身时态度差,要求警方“收队”及道歉,不要再制造麻烦。

数十万香港市民上星期天走上街头,反对政府修例使在港嫌犯日后有可能被送往中国大陆受审,活动组织方民间人权阵线宣布有103万人参加了游行,并呼吁特首林郑月娥撤回修例和下台。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律政司长郑若骅昨天分别接到死亡恐吓电话,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会见传媒时,也遭反对派议员包围及指骂。由于网上有人呼吁示威者包围立法会时,“以死相搏”“袭警夺枪”,警方及立法会秘书处不敢掉以轻心,加强了保安部署,气氛紧张。

立法会大楼外示威区暂时关闭

昨天傍晚,《联合早报》记者离开位于港岛金钟力宝中心的办公室,经海富中心前往立法会大楼,发现夏悫道两旁各有最少五名警员巡逻驻守。从海富中心对开的行人天桥,走向立法会大楼的通道已封闭了。

大批俗称“蓝帽子”的机动部队警员,早已到达立法会大楼外的示威区戒备。立法会秘书处批示,由于示威区内很多铁马和人造植物屏障以及门栏,日前均已在警民冲突中遭破坏,必须进行维修,决定暂时关闭示威区。警方在示威区及“圆鼓”(大楼)底层的其他范围,随时候命和巡逻以处理突发事件。

港府决定修订《逃犯条例》,源自于一起台湾杀人案。一名男子陈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北杀害女友后弃尸返港,因港台之间没有移交逃犯协议而未能将他引渡到台湾受审。香港保安局之后提出修订草案,容许在特首和法庭的同意下,与中国大陆、台湾等以个案形式单次引渡,却引起泛民主派反对,担心有政治犯被押至大陆。

香港商界和在港国际商业社群也对修法存有疑虑,认为修法等同于拆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两地司法体系之间的防火墙,有损香港法治。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