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王震之子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去世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前天去世,享年78岁。(互联网)
中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军前天去世,享年78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前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中信集团(CITIC Group)原董事长王军前天去世,享年78岁。

综合《新京报》、界面新闻与澎湃新闻报道,王军1941年生于中国湖南省。他在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加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公司)业务部工作,1993年担任中信公司总经理,两年后升任董事长。2002年,中信公司改组成立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国家授权投资机构。2006年,王军让贤并离开中信集团,前后服务长达27年。

王军曾带领中信公司渡过财务问题与亚洲金融危机,并见证了公司的体制改革。《南方人物周刊》曾在2006年报道,王军担任中信总经理时,这家国有企业账面上只有现金200万元(人民币,下同,39万新元)。王军曾说,这意味着总公司当时大概能够维持一个半月的工资发放。他之后加紧整合公司业务,让公司渡过难关。

担任董事长后,王军在1996年独自决定出让中信子公司中信泰富18%的股份,而股价在他签字脱售后从每股32元左右一度攀至58元,当时被认为是“国有资产最大的一次流失”。尽管王军当初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也有中央领导人找他谈话,结果并没有被撤职。

王军的决定让中信获取一笔巨额资金,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信公司自己渡过难关。王军说:“我们没向国家伸手去要钱。”王军曾是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也在2008年入选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

他热爱高尔夫运动,担任中信集团董事长期间就建立和收购了七家高尔夫球会。离开中信后,他加入涵盖高尔夫业务的朝向集团担任董事长,并在任职期间先后收购数家高尔夫球会。他也曾担任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主席。

王军在1996年组织发起了中国第一个正规的职业高尔夫对抗赛事“海峡杯”,并曾在中国-亚太职业高尔夫球队际对抗赛连续四年担任中国之队的队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