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官媒:崇美者有“软骨病” 勿让“精美”言论混淆视听

署名“辛识平”的文章指出,有一些得了“软骨病”的人,不辨是非地吹捧美国、唱衰中国,散布崇美媚美恐美谬论,引起广大网民的反感和“拍砖”。(法新社)
署名“辛识平”的文章指出,有一些得了“软骨病”的人,不辨是非地吹捧美国、唱衰中国,散布崇美媚美恐美谬论,引起广大网民的反感和“拍砖”。(法新社)

字体大小:

署名“辛识平”的文章指出,有一些得了“软骨病”的人,不辨是非地吹捧美国、唱衰中国,散布崇美媚美恐美谬论,引起广大网民的反感和“拍砖”。据了解,“辛识平”是新华社时事评论的谐音,以这个名字发表的文章,通常代表官方立场。

中国官媒再批国内“精美”和“软骨病”。新华社前晚发表评论文章,强调不能让“精美”言论混淆视听,对“精美”言论要敢于亮剑,决不能听之任之。

这篇署名“辛识平”的文章称,有一些得了“软骨病”的人,不辨是非地吹捧美国、唱衰中国,散布崇美媚美恐美谬论,引起广大网民的反感和“拍砖”。“对这种凡事以美式为美、以美国为尊的‘精美’媚态,我们必须擦亮眼睛、高度警惕。”“如果任由谬种流传,将会混淆视听、涣散信心和斗志,起到美国一些政客想做而做不到的负面作用。”

据了解,“辛识平”是新华社时事评论的谐音,以这个名字发表的文章通常代表官方立场。

新华网昨天在另一篇文章中称,在中美关系的阴影背后,躲藏着一小撮胡说乱议者,他们打着所谓“客观公正”的旗号,已然成为美国贸易霸凌主义的帮凶。这些胡说乱议者们的丑陋面目五花八门,有为美国叫好张目的,有叫嚣中国必输应早降的,还有恶意造谣蛊惑人心的。他们吹捧美国、唱衰中国,试图营造出“美国得道,中国失道”的舆论氛围,扰乱民心,破坏团结,用心险恶。

分析:官方斥“精美”言论是为稳定社会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主流官媒加大力度驳斥国内“精美”言论,显示在贸易战可能陷入持久战的背景下,官方需要统一国内认识、稳定社会情绪。

这些动作也表明,网络上的“精美”言论今后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管控。

在中美贸易战没有缓解迹象的情况下,中国官媒近期不断提醒民众要做好与美方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也开始批判一度在网络上盛行的“精美”言论。

6月6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网民爱国情感的流露、爱国意志的汇聚,在一些人眼中却成了“民粹主义”,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文章认为,把正常的爱国情感与民粹主义联系到一起,显然是别有用心。如果任由相关言论传播扩散、肆意流布,会伤害众多爱国者的朴素情感,危害甚深。

同一天,另一家主流官媒《光明日报》也发表文章称,中美战略博弈已经进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战略相持环节,双方决胜的关键之一,是战略意志的比拼和较量,但中国国内“有少数人还抱守着崇美媚美恐美思想,时而兴风作浪,混淆视听、扰乱舆情、涣散人心,起到了美方起不到的作用。对此,我们必须明晰洞察、坚决抵制。”

文章举例说,某些特殊行业,某个首席经济学家的悲观论调就可能影响投资行为体的投资策略,进而引发金融和经济市场的波动,影响国家金融和经济的稳定,在无意中配合了美方的施压攻势;当极少数国际组织因为美国将华为等列入“实体清单”而暂时终止华为会员资格时,基于相关错误思想的行为体,会推出大量自媒体文章,迅速营造出中国陷入“四面楚歌”的假象,试图借此瓦解中方的抵抗意志。

6月8日,新华网发表题为“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的评论,指中国国内有少数人得了“软骨病”,丧失了民族气节,到处鼓吹“中国处于劣势,呼吁众人妥协”的投降论调,混淆视听、扰乱舆情、涣散人心。

新华社昨天发表的“辛识平”文章更进一步指出,有人竟然附和美方对中方的无端指责,谬称美方欺压是“为了我们好”。

有的人奉行双重标准,看到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就觉得人家“不愧是技术强劲的超级大国”;看到中国企业矢志攻克核心技术,就横加指责为“破坏国际分工”。还有的人打着“理性”“务实”等旗号,把中国人民的正义呼声、爱国情感污名化为“民粹主义”“现代义和团”。“如此颠倒黑白、是非不分,为世人所不齿。”

对这种凡事以美式为美、以美国为尊的“精美”媚态,我们必须擦亮眼睛、高度警惕……如果任由谬种流传,将会混淆视听、涣散信心和斗志,起到美国一些政客想做而做不到的负面作用。——“辛识平”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