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示威者再聚集 要求撤回修例并与林郑月娥对话

大批示威者昨晚聚集在香港岛中环龙和道,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和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路透社)
大批示威者昨晚聚集在香港岛中环龙和道,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和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大批在香港立法会示威区聚集的示威者,昨天下午包围行政长官办公室(特首办),要求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及与特首林郑月娥对话。但林郑全天只在礼宾府会见各界人士,而由行政会议成员及警务处长就事件代为做出退让。

前天的大游行之后,包括职工盟、社工界等多个团体发起“617三罢”(罢工、罢课、罢市)。昨天下午在立法会示威区,数百示威者高喊“不撤不散”“学生没有暴动”“警察开枪,追究开枪”等口号。

下午4时许,示威者在立法会议员区诺轩、朱凯迪等人带领下,抵达特首办要求与林郑对话,并重新占据龙和道、添华道,导致多条巴士路线需改道。

下午约5时,约千人高呼“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法案)口号,朱凯迪则以中英文高呼“香港人正通缉你(林郑)”“你是否聋”等口号。下午6时许,有示威者提出公投以决定留守限期,并为对话设死线。

朱凯迪透露泛民主派议员原计划昨天下午与林郑会面,但特首办以太忙碌为由取消。他说,期望今日与林郑会面,反映民意,又强调自己希望林郑回应民意的“死线”是明天,但仍未有最终决定。

林郑月娥承认犯了很多错误

林郑月娥全天没有公开露面,而是在礼宾府会见教育及宗教界人士等,就修例争议听取意见。网上曾传言有人计划包围礼宾府,警方在场戒备,但现场没有行动。

行政会议成员林正财透露,林郑月娥会见各界人士时,主动就港府工作不足引致社会对立及分化,表示歉意。林郑承认犯了很多错误,未能够明白港人心声,及错判一些以为在法律上正确的方案。

林正财说,林郑已清楚表明会以最谦卑的态度进行检讨和接受港人的批评,“很难得有一位特首经历这么多困难,仍亲自认错,应给予她及其团队一个反思机会”。

警务处长卢伟聪昨晚就6月12日有关“暴动”的说法进行澄清。他说,当天下午3时30分,有人用砖头、铁支、移动护栏等,暴力冲击警方防线,所以形容事件为“暴动”,其实是指某些人的行为涉嫌暴动罪,如没参加暴力行为者,不用担心。

卢伟聪说,警方当天一共拘捕11人涉及暴力事件,只有五人涉及暴动罪。暴动罪的检控门槛非常高,警方要搜集足够证据。他强调:“我并没说整个事件是暴动。他重申,警方尊重港人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的自由,但希望是和平进行。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