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律政司司长公开致歉 民阵号召G20峰会前集会再向港府施压

围堵香港警察总部的示威者昨天凌晨离开后,工作人员对污迹斑斑的警总外墙展开清理工作,并移除抗议标语。(法新社)
围堵香港警察总部的示威者昨天凌晨离开后,工作人员对污迹斑斑的警总外墙展开清理工作,并移除抗议标语。(法新社)

字体大小:

郑若骅表示,政府无意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目前法律或机制上已有相关制度或机构处理投诉,如监警会,应当先用现行机制处理。

(香港综合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社会矛盾没有和缓迹象,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昨天(6月22日)成为第三位为此公开致歉的港府高层,但民阵依然号召市民于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举行前的周三(26日)晚在中环集会,有意借助国际压力向香港当局施压。

郑若骅昨天是在出席资深大律师委任典礼时,就港府修例解释不足、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向公众“真诚致歉”,重申会继续以谦卑的态度聆听意见及接受批评,回应市民诉求。

据《明报》报道,郑若骅表示,不论事件有否被定性为暴动,都不会影响律政司的检控工作,会按照法律、检控守则及证据作出决定,会恪守独立、不偏不倚、无畏无惧的宗旨,除非证据显示个案有定罪机会,否则不会贸然检控,当局收到相关文件后尽快处理涉及示威活动的检控工作,希望公众理解。

20190623_news_hk1_Large.jpg
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前天以网志形式致歉,结果被批评缺乏诚意,昨天终于现身开口再次道歉。(视频截图)

当被问及是否赞成成立独立调查委会员调查这次事件时,郑若骅表示,政府无意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目前法律或机制上已有相关制度或机构处理投诉,如监警会,应当先用现行机制处理。

对于大律师公会再次发出声明,要求政府撤回条例,郑若骅重申,政府已停止要立法会修订条例的工作,也没有时间表,暂不会再提相关事宜。至于如何处理台湾杀人事件,她则表示由于有域外法权的限制,现行机制是无法处理。

郑若骅前天以网志形式就事件向市民致歉,结果被外界批评缺乏诚意,她昨天终于现身开口再次道歉。

另一方面,G20峰会本月28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特朗普到时都将与会,两人并将在峰会期间会晤,被外界视为重启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转折点。

组织近期反修例大游行的民阵,前天在其面簿专页上发出“再集结”的号召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仍未回应民间五大诉求,道歉欠缺诚意,建制派也在尝试令《逃犯条例》修订死灰复燃:“我们希望在国际大事:G20峰会之前,再度与香港人集结,在国际压力上再给予林郑月娥重重一击!香港人,顶住!”

香港立法会最大政党民建联的一名议员蒋丽芸前天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说,港府可在未来一两个月动用庞大人力物力,对修例加强宣传,在市民接受后,可重推修例。这番言论引起回响后,港府发言人当天傍晚随即强调,港府已完全停止《逃犯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会接受修例草案自动失效的事实。

港府15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后,紧张局势仍未能降温,示威者抗议警方使用过度武力,并要求港府彻底撤回《逃犯条例》的修订,撤销对部分抗议者的检控。

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前晚就包围了香港湾仔警察总部,封锁大楼所有入口长达15个小时。高峰时期估算有5万人参加这次行动,警员手持盾牌、一字排开戒备。现场昨天凌晨1时仍余数百名示威人员,人群至凌晨3时许平和散去,未发生警民冲突。

20190623_news_hk_Large.jpg
示威者散去后,有香港市民特地送花到湾仔警察总部,表示支持近日饱受抨击的香港警方。(法新社)

在示威者离开之后,香港警方立即拆除铁马及障碍物,并在凌晨4时许发出新闻稿严厉谴责抗议者严重影响了警方工作及紧急服务。

警方新闻稿称,示威者包围警察总部期间,用铁马及杂物堵塞警察总部出入口大闸、向警察总部掷鸡蛋、在外墙涂鸦、用胶纸遮盖设于警察总部外墙的闭路电视,并向警务人员淋油及使用激光射向警务人员的眼睛。警方以最大的容忍度让示威者集结,但示威者表达诉求的方式已经发展到不合法、不合情理的程度,警方必定严肃跟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