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湖南揭发“操场埋尸案” 舆论质疑地方部门不作为并涉“保护伞”

有报道说,尸骨挖出后,腰间绑的衣服还未腐烂。图为挖出一具尸骸的涉案校园操场。(互联网)
有报道说,尸骨挖出后,腰间绑的衣服还未腐烂。图为挖出一具尸骸的涉案校园操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此案反映地方治理尤其公安和检察部门不作为的弊端,基层治理尚需更完善法律制度的建设,以及更强有力的社会舆论监督。

中国湖南近日揭发一起“操场埋尸案”,一名中学职工2003年举报学校操场偷工减料后失踪,相信是失踪者的尸骸16年后在操场下被挖出。由于性质残暴并延宕多年,此案引发舆论震怒,尤其质疑地方部门不作为并涉及“保护伞”。

受访学者认为,此案反映地方治理尤其公安和检察部门不作为的弊端,基层治理尚需更完善法律制度的建设,以及更强有力的社会舆论监督。

“操场埋尸案”是湖南省新晃县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破获的“案中案”。综合中国媒体报道,当地公安局日前侦查一个涉黑团伙时,发现团伙成员之一杜少平也涉嫌杀害2003年失踪的一名中学职工邓世平,并将他埋尸校园操场下。

警方周四(20日)在涉案校园操场挖出一具尸骸,调查员目前正进行DNA核对工作。失踪者邓世平的儿子告诉媒体,父亲作为学校后勤员工,失踪前负责该校操场修建项目,但他当时对操场质量提出异议,拒签字并向县里举报,不久后便失踪。据报道,该工程承包商是学校前校长的亲戚。

邓世平的亲属也申诉,该案报案后一直没有立案,16年来未有实质进展,家人更为防止二次被迫害而搬离县城。

案件仍在调查,但埋尸16年的惊悚案情已引起舆论震怒。不少网民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质疑,案件16年无法侦破,或与公安、司法机关和官场保护伞有关。有网民感慨说,即使16年后破了案,“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

官方近日的表态侧面印证了网民的揣测。据报道,怀化市、新晃县纪委监委负责人昨天透露,纪检监察机关将对杜少平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深挖,已取得初步进展。中共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前晚也说,要“新官理旧事”,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不管涉及到谁都一查到底。

学者:地方治理者或有“天高皇帝远”心态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操场埋尸案”之所以引发社会关切,除了因性质残忍,也因案件暴露当地公安和检察部门的不作为,尤其新晃县作为湖南少数民族县,地方治理者或有“天高皇帝远”的心态。

唐任伍说,“操场埋尸案”虽属极端案例,但地方部门不作为、打压提出不同意见的人、黑恶势力互相包庇等治理弊端,在各地方基层治理中并不少见。

不少中国媒体借此案说明中国高层扫黑除恶行动的必要性。《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昨天发表评论写道:“这些案件揭起了地方权力结构的面纱一角,让人们看到现实严酷与艰巨的一面……扫黑除恶本就是一场基层社会秩序的清理机制。”

研究政治社会学的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吕德文告诉《联合早报》,扫黑除恶行动所产生的效应是促成一个让各方更“敢说”的氛围,进而清理很多此前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深层问题。唐任伍进一步说,“保护伞”如果被打击,黑势力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的众多罪行往往都会暴露出来。

唐任伍认为,要杜绝前述基层治理的弊端,一方面须建设更完善的法律制度,另一方面也应加强社会团体和民众的监督力,“要给民众一个说话的机会,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更多是对舆论监督采取封锁打压的方式”。

前天,邓世平儿子邓蓝冰在微博发文讲述父亲失踪16年的心路历程,并表明要讨回公道。这篇贴文不久后被删,引发不少网民对舆论自由受限的质疑和不解。一名网民吐槽说:“难道保护伞又出手了?”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