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图集】黄国昌与网红“馆长”领千人上街抗议亲北京台媒

数以千计的台湾民众昨天下午冒着雨,聚集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上抗议亲北京的“红色媒体”。(黄顺杰摄)
数以千计的台湾民众昨天下午冒着雨,聚集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上抗议亲北京的“红色媒体”。(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在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的催化下,数以千计的台湾民众昨天(23日)冒雨响应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和网络红人“馆长”陈之汉的号召,走上街头向立场亲北京的台湾媒体表达抗议,进一步推高岛内“抗中”情绪。

然而有舆论质疑,选情告急的黄国昌企图借“反红色媒体”之名重振声势,不但充满政治算计,更有钳制新闻自由之嫌。

由陈之汉和黄国昌发起的“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游行,昨午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举行。虽然台北昨天大雨倾盆,仍有大批民众响应呼吁穿上白衣涌入会场,让人联想起6月9日香港市民反修例的“白衣怒潮”。这也是继上星期天“撑香港,反送中”游行后,两周内第二场在台北举行的大规模“抗中”集会。

20190624_news_tw_Large.jpg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左)和网络红人“馆长”陈之汉(右)号召民众,向立场亲北京的台湾媒体表达抗议。(黄顺杰摄)

主办方受询时表示“不方便”提供参与人数,但指出“绝对比韩国瑜那种膨风(吹牛)的还多得多”。高雄市长韩国瑜本月初应邀出席支持者在凯道为他举办的总统大选造势,主办单位当时号称有40万人参与。据《联合早报》记者昨天观察,与会者以“馆长”和黄国昌的年轻支持者居多,当中也不乏年长者。

此次集会的主要诉求有二:要求主管机关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履行职权,在符合言论自由的前提下,对“红色媒体”执行合法且必要的管制;要求立法部门尽速排审相关法案,防范中国大陆透过媒体渗透分化及散播假消息。

尽管主办方未明定“红色媒体”的定义,但隶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新闻台,无疑是众矢之的。黄国昌上台发言时指控旺中集团一手在对岸拿补助,一手在台湾制作假新闻,造成台湾民主危机,

他呼吁NCC硬起来管制,“让中天滚出台湾”。陈之汉则指出,他身为生意人,生意在宣布筹办“反红媒”活动后受创,但“钱可再赚,尊严不能没有”,更怒呛“网红也有祖国”。

taiwan-china-media-protest-122114_Small.jpg
一名示威者昨天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手举标语,借“红色媒体”之名,向亲北京台媒表达抗议。(法新社)
dsc02216_Small.jpg
台湾网络红人“馆长”陈之汉昨天在凯达格兰大道向示威民众发表讲话。(黄顺杰摄)

蔡英文面簿发文支持抵御大陆对台媒体渗透

台湾总统蔡英文尽管未到场声援,昨天仍对集会表达支持。她昨早在面簿发文,强调政府正在持续强化国家安全,包括对国家安全法、国家机密保护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和刑法等法律的修正,以因应大陆对媒体和台湾各层面的威胁渗透。

台湾媒体大多政治色彩鲜明,除了长期亲绿的“三民自”(三立电视、民视和《自由时报》),《中国时报》和中天新闻台等媒体自2008年被旺旺集团收购后,也陆续被怀疑过度“亲中”。最近,中时电子报下架所有与“六四事件”的相关文章、中天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到大陆表态力挺“一国两制”,均引发强烈反弹。

针对“红色”指控,中时昨天以记者评论方式反击黄国昌因立委选情堪忧,而借由打击旺中重振日益下滑的个人声势。前中央社董事长陈国祥则撰文批评,这是“侵害言论自由与媒体自主经营权利的反民主活动”。

但在抗议民众之一的王尊禾(50岁)看来,不论红、蓝或绿,媒体一旦颠倒是非就逾越言论自由的保护,政府有必要管制。他昨天告诉《联合早报》:“更何况,我为什么要容忍天天说要打我(武统台湾)的人?”

dsc02133_Small.jpg
有民众昨天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冒着大雨参加示威,向亲北京的台湾媒体表达抗议。(黄顺杰摄)
dsc02189_Small.jpg
一名抗议亲北京台湾媒体的示威者蹲下来歇息。(黄顺杰摄)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