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改洋名别成了出洋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一些地区近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引发舆论关注。有媒体称,海南的夏威夷海滩、维也纳酒店因崇洋媚外需要整改,浙江温州的“中瑞·曼哈顿”小区已改称“中瑞·曼哈屯”,“欧洲城”改为“矮凳桥小区”。


多年来,中国许多城市楼盘小区、酒店、商场的开发商,通过起洋名或“高大上”的名字来提升档次、招揽人气的做法十分流行。有人这样描述洋名泛滥的现象:早上在“普罗旺世”小区楼下吃油条,然后到“曼哈顿广场”购物,下午去朋友家“巴洛克风情”小区搓麻将,晚上去“威尼斯水城”撸串;心情好的话再去“皇家KTV”唱歌,一天之内不仅周游世界,甚至还能穿越时空。


地名乱象早就引起官方警惕。1996年,中国民政部就出台《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细则明确规定,地名的命名需遵循“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使用规范的汉字或少数民族文字”“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等原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