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五候选人今天同台较劲 国民党总统初选政见会料聚焦“两岸”

今晚的政见会将是郭台铭(左一)的处女秀,其他初选候选人(左二起),即韩国瑜、朱立伦、周锡玮和张亚中也将出席政见会。(自由时报/中新社/梁伟康摄/朱立伦办公室提供)
今晚的政见会将是郭台铭(左一)的处女秀,其他初选候选人(左二起),即韩国瑜、朱立伦、周锡玮和张亚中也将出席政见会。(自由时报/中新社/梁伟康摄/朱立伦办公室提供)

字体大小:

配合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国民党这两周共规划三场“国政愿景电视发表会”,第一场今晚在高雄举行。根据安排,发表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选人将依序发言12分钟;第二阶段则各自回答两道事前预告题目。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的首场总统初选政见发表会今天(6月25日)登场。在总统蔡英文支持度稳健回升,以及岛内青年“抗中”情绪升高的背景下,蓝营参选人的两岸论述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但分析认为,除了重申拒绝“一国两制”的立场,争取提名的国民党要角料不脱“九二共识”的基本论述框架,选择保守路线。

配合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国民党这两周共规划三场“国政愿景电视发表会”,第一场今晚在高雄举行,课题涵盖宪政、外交、两岸和国安。有意问鼎大位的高雄市长韩国瑜、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新北市前市长朱立伦、台北县前县长周锡玮和台湾大学教授张亚中将首度同台较劲。

根据安排,发表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选人将依序发言12分钟;第二阶段则各自回答两道事前预告的题目。

发表会不设辩论环节

由于发表会不设辩论环节,这不仅让期待五人擦出火花的选民希望落空,也令磨刀霍霍的参选人失望。对政策论述信心十足的朱立伦,昨天接受电台访问时就忍不住抱怨“这样的政见会怪怪的”, 并对政见会沦为参选人照稿念的朗诵比赛感到遗憾。

至于党中央预告题目的做法,朱则暗讽:“可能是怕人有出槌( 出错)。”

韩国瑜去年在高雄市长选举的电视辩论中,被质疑政策空洞,没有内容,与熟悉市政、论述完整的对手陈其迈形成强烈对比。陈其迈现为行政院副院长。

身为政治素人,今晚的政见会将是郭台铭的处女秀。他昨天出席公开活动时笑言他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非常紧张,且课题内容并非他所擅长。

忙于市政的韩国瑜也为发表会积极备战。据媒体报道,韩国瑜已向约3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智库专家及卸任政务官咨询请益,并研究如何将深奥的专业问题,用他擅长的庶民语言表达,以在有限的时间里让选民一听就懂。

受访学者认为,今晚的政见会看点非两岸议题莫属。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专任教授兼系主任钮则勋向《联合早报》指出,两岸向来是国民党的优势,但在蔡英文的主导下,蓝营经常被扣“ 红帽子”,党内高层也不敢对两岸着墨太多。

他说, 国民党若要突破这个不利氛围,就得在两岸论述上展现新意,并重夺诠释权,“勇敢建构一个既可以团结内部,又不会挑衅大陆的论述”。

亲蓝的《联合报》日前曾发表评论称,对比蔡英文利用一国两制议题和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催高民调,国民党“仿佛得了中国失语症”,凡触及“一中”主权争议者,一概沉默闪避,除了九二共识,再无因应新情势的论述。

但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陈一新认为,除了拒绝“一国两制”,蓝营参选人无需再为九二共识“增加新的东西”。他建议,参选人应强调“友善、和平发展,不要统一”的两岸方针,并多批评蔡英文的“锁国政策”“谁骂得好谁得分”。

不过,钮则勋指出,负面攻击只能巩固基本盘,倘若国民党参选人无法扭转民进党“护主权”的诠释, 最后只会烘托蔡英文的“辣台妹”地位,反倒帮了她一把。

根据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昨天发布最新民调,蔡英文在三强鼎立的态势中,不论对上韩国瑜与台北市长柯文哲,或郭台铭与柯文哲,均以至少35%的支持度胜出。至于国民党党内互比情况,郭台铭获得29%支持度居冠,朱立伦26.7%第二,近月每周一造势的韩国瑜则以26.4%位居第三。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