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和反修例阵营展开舆论战

香港政府接下来将集中火力对抗“假新闻”,与反修例阵营展开舆论战。图为24日反修例示威者在香港税务大楼与市民争辩。(路透社档案照)
香港政府接下来将集中火力对抗“假新闻”,与反修例阵营展开舆论战。图为24日反修例示威者在香港税务大楼与市民争辩。(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警务处将透过警队社交媒体,迅速回应针对警员的流言;反修例的网民则成功众筹在外媒刊登广告,拟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此次争议。

港府就修订《逃犯条例》与反对者进行舆论战。警务处将透过警队社交媒体,迅速回应针对警员的流言;反修例的网民则成功众筹在外媒刊登广告,拟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此次争议。

逾万名示威者上周五(21日)包围警察总部后,警务督察协会昨天在网页刊出信函称,警务处长卢伟聪已向警队四个职员协会代表承诺,严肃跟进示威者的违法行为。

信函称,卢伟聪在会面中强调,知悉“621事件”对警员士气造成影响,并同意加强公关工作,已责成一名助理处长级人员日后透过警队社交媒体,迅速回应及澄清恶意中伤警察的不实报道。

港府集中火力应付“假新闻”

另据建制派人士透露,为避免类似反对派的所谓“反送中”宣传再挑起争端,港府未来三年除了避开一切可能引起港人忧虑“一国两制”受威胁的议题,也会集中火力应付“假新闻”,包括大力加强收集网上资讯。

对于网上流传类似《逃犯三部曲》的宣传品,有舆论建议港府必须逐点澄清。不过,当局咨询律政司的意见后,认为官方出面回应的有诸多掣肘,反而建制阵营不乏资源,可制作短片进行反宣传。

与此同时,在“反修例”行动中不断“发功”的网上平台“连登仔”,昨天发起众筹,计划在明日二十国集团峰会举行期间,于各国主要媒体刊登头版广告,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及“警暴”问题。

众筹活动推出短短数小时就有逾万人捐款,筹款总额达670万港元(116万新元),扣除6.9%手续费后,可动用615万港元。据了解,《金融时报》《纽约时报》《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已经留位刊登有关广告。

另一方面,继上星期后,行政会议昨天再度休会,发展局长黄伟纶不认为港府运作瘫痪,但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则认为港府已陷入“半身不遂”状态。

行会成员林正财认为,特首林郑月娥的休会决定合适。至于官员是否需要为修例事件问责下台,他相信特首会作出衡量。身兼基本法委员的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则认为,港府要认真考虑官员问责下台。

民调:林郑支持率23% 反对率67%

根据港大民研的最新民调结果,特首林郑月娥的最新评分为32.8分,较两星期前猛跌10.5分,支持率为23%,反对率为67%,民望净值跌至负44,创上任以来新低。特区政府的满意率则为18%,不满率为72%。

在北京,中国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昨天表示,不理解香港为何有人以暴力违法方式反对政府。

他认为,香港是一个法治地方,可以和平集会游行表达诉求,但在表达对修例担忧时不能违法,也不能伤害警察。

英国外长亨特(Jeremy Hunt)昨天也在国会就香港局势置评,呼吁对警民爆发的暴力冲突展开独立调查。

亨特也说,英国将不会批出任何人群控制装备的出口许可证,直至港府彻底释除有关人权及基本自由的疑虑。

在香港本月12日爆发的反修例示威中,警方一度以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驱散示威者。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