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数百港民包围律政中心 网民发动阻扰“七一”22周年升旗礼

约200名示威者昨天包围律政中心,要求当局明确撤回修例及不要检控在本月16日金钟冲突中被捕的示威者。(法新社)
约200名示威者昨天包围律政中心,要求当局明确撤回修例及不要检控在本月16日金钟冲突中被捕的示威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参与昨天包围香港律政中心的示威者表示希望和平表达诉求,不过,有网民号召下周一香港回归中国大陆纪念日,到金紫荆广场发起不合作运动,在升旗典礼时唱圣诗及多国国歌。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抗争运动仍未有平息的迹象,数百名市民昨天(6月27日)首次包围律政中心,向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抗议。另有网民呼吁在“七一”当日前往湾仔金紫荆广场集合,妨碍升旗典礼进行。

港府修订《逃犯条例》触发本月出现多场大型抗争行动。继日前包围警察总部、税务大楼和入境处等政府部门后,约200名示威者昨天响应网上号召,包围位于中环、郑若骅办公的律政中心。期间,示威者不时高喊口号,要求当局明确撤回修例及不要检控在本月16日金钟冲突中被捕的示威者。

部分员工按应变计划 午膳后未回律政中心工作

下午1时许,陆续有律政中心的职员分批外出午膳,期间未受阻挡。律政司发言人受询时指出,基于保安考虑,部分员工下午没有返回律政中心,并按应变计划工作。

有参与行动的港人表示希望和平表达诉求,也有示威者指出,明知昨天的行动无效,但也要让特区政府知道他们的不满。

有香港网民还透过社交网站发贴,召集市民于下周一香港回归中国大陆22周年当日早上6时半,前往湾仔金紫荆广场发起不合作运动,在升旗典礼进行期间唱圣诗及多国国歌,务求令升旗典礼“不举”。

网民希望借此表达四大诉求,包括完全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完全收回6.12暴动论、撤控及释放所有被捕示威者以及严惩警方滥暴滥权。

港府民政事务总署表示,因应近日社会情况及基于安全考虑,本次庆祝活动将不会安排学生及制服团体出席。

香港少年领袖团、香港基督少年军及医疗辅助队也证实,毋须出席七一升旗仪式,声称“典礼安排有所更改”。

警队保持专业与克制 林郑赞扬并全力支持

另外,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多次示威冲突,期间警察总部已经两次被示威者通宵包围。连日来没有出席公开活动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在礼宾府与四个警察评议会职方协会的主席及副主席见面时表示,明白近日的社会争议令警队甚至他们的家人备受压力,更有小部分市民刻意挑衅警方,情况不能接受。

20190628_news_hk_Large.jpg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右二)昨天在礼宾府与四名警察评议会职方协会的主席及副主席见面,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右一)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左二)也出席。(中通社)

林郑月娥表扬警队在现在的困难时刻仍然一如既往保持高度专业和克制,不偏不倚对违法行为采取执法行动,继续为市民服务,她本人及管治团队会继续全力支持警队。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昨天也亲自到警察总部出面回应事件。他指出,示威者在过去一周的行为,超越了表达言论自由的底线,不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他强调,警方用最大的容忍让示威者表达意见,但若有违反公共秩序及影响他人人身安全,警方有责任采取适当行动。

李家超感谢警员谨守岗位、不辞劳苦,也希望市民不要将对政府的不满,发泄到警队身上,将警队与社会造成对立面,对社会无益。

酒店及零售业受创

另一方面,香港局势近来不稳,影响了当地酒店及零售业。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指出,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导致香港先后有多场大型游行,连日来更出现集会及围堵政府部门行动。由于社会不稳,不少旅客担心个人安全,甚至有商务旅客选择不来港,或减少逗留天数,影响了香港酒店及零售业。

姚思荣指出,香港酒店入住率及房价均较去年同期下跌5%,导致酒店收入减少约10%。为了提升入住率,有酒店促销减价。

姚思荣担心,若日后再有暴力事件发生,估计情况会蔓延至暑假。但他也补充说,因应高铁及港珠澳大桥开通,预料酒店入住率的下跌数字只会维持单位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