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下月出访加勒比海三友邦 蔡英文可能过境纽约

台湾总统蔡英文下月出访加勒比海三友邦时,有望延续历任领导人的纪录,首次过境政治敏感度高的美国纽约。图为蔡英文出席庆祝《台湾关系法》40周年活动。(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下月出访加勒比海三友邦时,有望延续历任领导人的纪录,首次过境政治敏感度高的美国纽约。图为蔡英文出席庆祝《台湾关系法》40周年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在香港反修例示威的推波助澜下,蔡英文声势稳健回升,已重新站上党内以至台湾政坛的优势位置。她过境美国若再有进一步突破,尤其是停留纽约,有望为竞选连任加分。

台美关系升温,台湾总统蔡英文下月出访加勒比海三友邦时,有望延续历任领导人的纪录,首次过境政治敏感度高的美国纽约。此举虽将令北京不悦,但无疑会为蔡英文的竞选连任加分。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下月11日将出访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这三个友邦。这是蔡英文上任逾三年内,第七次出访。

不过,同过往一样,过境美国才是出访的重头戏。亲绿的《自由时报》昨天报道,蔡英文的访问团将经由纽约飞往加勒比海,返程则会停留西部的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和怀俄明州夏延市。若报道属实,这意味蔡英文将加入前总统陈水扁和马英九的行列,在任内过境具有象征意义的纽约。

《自由时报》也称,蔡英文在美行程“相当丰富、紧凑”,且将受到美国政要的“热情接待”,停留美国的天数预计占出访时间的一半,规格也朝“准访问”的方向安排。然而,民进党政府昨天对相关报道不愿多谈。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一向基于安全、尊严、舒适及便利等原则规划总统出访事宜;至于过境地点和行程等细节,正“积极安排中”,并吁请外界无需做“无意义的臆测”。总统府也呼应此立场,促外界避免“不必要的臆测”。

尽管台湾官方不置可否,美方传来的消息却部分证实了上述规划。根据美国媒体报道,怀俄明州长高登(Mark Gordon)前天召开记者会指出,州政府正同美国国务院及科罗拉多州政府联络,希望蔡英文下月过境丹佛时,顺道前往夏安参加“西部文化节”。高登说:“台湾总统蛮期待访问怀俄明州。”

据指出,去年10月在台北设立商务办事处的怀俄明州政府,有意出口煤炭和牛肉到台。而科罗拉多则是立场友台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的选区,外界预测贾德纳届时将亲自接待蔡一行。

分析认为,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年初有关“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反助攻,以及最近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的推波助澜下,被舆论形容“捡到枪”的蔡英文声势稳健回升,如今已重新站上党内以至台湾政坛的优势位置。她过境美国若再有进一步突破,尤其是停留纽约,将有望为下来的选战带来加分作用。

台美关系自蔡英文上任以来明显增进不少。美国除了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如《台湾旅行法》等,专责处理台美事务的台湾官方机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近期也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不久前也在美国会见白宫国安顾问波顿,这都被民进党政府誉为台美关系的重大突破。

前天(6月27日),美国参议院也正式通过了2020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参议院认为美方应大力支持对台军售,并应让美舰继续通过台湾海峡。

不过,亲蓝的《联合报》昨天指出,虽然蔡政府此次提出的过境地点无太多争议,美方同意只是时间问题,但美国或得待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在日本大阪举行会谈后才能确定,间接凸显美国与两岸变动、复杂的关系。

与萨尔瓦多复交无望

正当蔡政府准备在外交上拼出成绩时,去年与台断交的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虽一度传出可能与台复交,但根据路透社报道,该国新任总统布克尔证实已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与台复交无望。台湾与友邦所罗门群岛的邦交目前也岌岌可危。

面对各种国际局势的变化,蔡英文昨早在高雄出席三军六校的联合毕业典礼时特别向军方喊话,承诺打造“更强的国防,更好的国军”,尤其是让“国防自主”计划稳健前进。她说:“没有人希望战争, 但是和平从来不是靠别人的施舍,而是要我们自己捍卫。国军不求战、不畏战,随时保持最强的战力,捍卫台海和平,保护我们心爱的国家以及家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