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数万港人参与“撑警集会”支持执法 “七一”料有大批市民再游行

“撑警队,保治安,护安宁”民间声援集会昨天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不少市民到场支持近期饱受批评的港警。(法新社)
“撑警队,保治安,护安宁”民间声援集会昨天在香港添马公园举行,不少市民到场支持近期饱受批评的港警。(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在港人近期就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发动大规模示威的背景下,香港年度支持民主的“七一游行”今天登场,大批市民料将再度上街。不过,昨天也有数万港人聚集立法会外,声援连日被批执法过当的港警。

综合香港电台、“香港01”等昨天(6月30日)的报道,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昨午在金钟添马公园发起“撑警集会”,支持港警执法。与会者普遍较年长且亲北京,他们身穿白衫或蓝衫,手持“阿Sir、Madam我撑你”“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等标语。多名警员在场维持秩序。

集会期间,也有数十名港人在立法会示威区高呼“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口号,还播放狗吠声带讽刺港警,引起撑警者不满,双方一度发生口角和推撞,警员当场分隔调停两路人马。

此外,多名前线摄影记者据报在现场受到集会者辱骂、泼水,甚至脚踢袭击。对此,香港记者协会及摄影记者协会发联合声明,严厉谴责有集会人士恶意针对记者,损害新闻自由,削弱公众知情权。

集会傍晚结束时,主办方宣称活动人数达16.5万人,警方则称活动高峰期有5.3万人出席。

香港警民关系近日不断恶化,双方6月12日先是在金钟爆发冲突,港警当天以催泪弹、橡胶子弹和布袋弹,驱赶在立法会周边抗议、大部分为年轻人的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并将上述事件定性为暴动,坚称执法得当。

不过,反对者认为港警执法过当,要求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展开调查。之后,香港警察总部过去两周里两度被示威者围堵。

何君尧说,昨天的集会释出撑警的正面信号,并赞扬警方即便受侮辱仍坚守岗位。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也在社交网站贴文向港警致敬,称他们全心为香港守法治、护安宁,值得尊敬、尊重。

民阵将七一游行主题定为“撤回恶法 林郑下台”

另一方面,民间人权阵线将今天的七一游行主题定为“撤回恶法,林郑下台”,要求重启政改、释放所有政治犯、撤销先前游行定性为暴动,并彻查“612游行镇压”。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前天表示,由于港府没有回应香港市民诉求,民怨未息,相信出席游行的人数不会比前两次反修例的游行少。

对于湾仔金紫荆广场今天举行的七一升旗仪式,有网民号召昨晚留守至天亮“塞爆金紫荆广场”,香港官方严阵以待,除对附近一带临时封路,也用铁闸和水马围封金紫荆广场,警员在场巡逻。此外,今天升旗仪式不设公众观礼区。

港政务司长张建宗昨天发网志说,让香港重回正轨是当务之急,并承诺港府接下来施政会除去“家长式心态”,放下身段,耐心聆听年轻人的声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