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王岐山:国际体系不完美却不能推倒重来 中国要毫不动摇推动经济全球化

王岐山昨天在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上,不点名批评美国以国家安全之名实行保护主义。(路透社)
王岐山昨天在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上,不点名批评美国以国家安全之名实行保护主义。(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重申中国对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承诺。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同时强调无论中国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说,现有国际体系不完美而须加以改革,却不能推倒重来。他不点名批评美国以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表明中国要毫不动摇地推动经济全球化。

王岐山昨天(7月8日)在清华大学世界和平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向来自美国和其他多国政界与学界人士作出上述表态。

他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时说,中国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主要依靠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同时也坚持扩大开放。他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前进道路上会出现曲折,中国必须坚守和平发展信念,丝毫不动摇地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更公正、合理、稳定、有序的国际秩序。

王岐山进而不点名批评美国说:“现有的国际体系虽然不完美,也需要加以改革,但也不能推倒重来,这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要)反对以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王岐山重申中国对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承诺。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同时强调无论中国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中国副外长:国家大搞关税后果危险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另一场分论坛重申,现行国际秩序不能“全盘推翻、各行其事、为所欲为,那样将会天下大乱。”他以当前的中美博弈为例警告,国家之间大搞关税战、贸易战,甚至金融战、科技战,那是开历史的倒车,后果极其危险。

在中美贸易谈判团队本周恢复电话谈判之时,乐玉成重申中方要求与底线。他说,谈判应该是平等的,结果应该平衡互利,“中国决不会接受一个限制自身发展、阻挡中华民族复兴的屈辱协议。”

乐玉成说,把中国视为敌人是“十分愚蠢”的,更指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个历史进程“完全可以并行不悖”,中美完全可以相互成就并共同伟大。

在问答环节中,乐玉成被问到近期赴美中国学生与学者有签证受阻或被取消的情况;他形容中美文化交流近期出现“不正常”现象,并抨击美国当局说:“我们的小留学生是才十几岁的娃娃,我们把他们送到美国,不怕他们被美国洗脑,反而美国人怕他们搞文化渗透,把他们视为间谍,美国太没自信了!”

不过,乐玉成仍对中美关系的长远走向,表示乐观。他说,中美关系不能用2000多年前的“修昔底德陷阱”解释,毕竟当今大国关系比当时复杂得多,“很难想象两个大国如果爆发战争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灾难。”他相信中美有足够智慧跨越修昔底德陷阱,避免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争霸或开战。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