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即将过境访美 特朗普批准对台军售案北京表示强烈不满

美国M1A2型艾布兰主战坦克除了拥有威力强大的120公厘战车炮,还配备现代化射控系统,第一发命中率高,是现今各国主力战车中的佼佼者。(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M1A2型艾布兰主战坦克除了拥有威力强大的120公厘战车炮,还配备现代化射控系统,第一发命中率高,是现今各国主力战车中的佼佼者。(路透社∕资料图片)

字体大小:

这是特朗普政府任内第四度、也是金额最高的一次对台军售案。这两笔总值逾22亿美元(约30亿新元)的军售案虽已获美国国务院批准,但仍待国会同意并通过。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即将过境访问美国的前夕,先前盛传因中美贸易谈判而被搁置的一项美国对台军售案,昨天(7月9日)已获特朗普政府批准。消息虽得到民进党政府的肯定,却也引来北京当局的强烈不满,这为台海局势和美中台关系增添变数。

美国国防部属下国防安全合作局于美东时间8日下午(新加坡时间9日凌晨)公告,批准两笔对台军售:一笔包括108辆M1A2T型艾布兰(Abrams)主战坦克与相关设备及支援配套,另一笔包含250枚刺针(Stingers)导弹与相关设备。

这是特朗普政府任内第四度、也是金额最高的一次对台军售案。这两笔总值逾22亿美元(约30亿新元)的军售案虽已获美国国务院批准,但仍待美国国会同意并通过。

形同大使馆的美国在台协会代理发言人黄博伦昨天受询时指出,新一轮军售案既符合规范台美关系的美国国内法《台湾关系法》,也体现美国对台湾维持足够自我防卫能力的支持,有助于确保和促进台海与区域的和平稳定。黄博伦也强调,美方将这项军售视为“审慎”的防卫投资,目的是提升台湾现有防卫能力。

军售最大亮点:主战坦克M1A2T

有关军售案的公告出炉后不久,民进党政府旋即表示欢迎。蔡英文在面簿发文指出,除了对美国政府在《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的时刻,持续以具体行动履行承诺,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的力量表达感谢外,也强调台湾有“充分的决心”,坚定守护得来不易的民主和自由,也会共同捍卫区域安全与稳定。

此次军售案的最大亮点,是被台湾媒体形容为“地表最强战车”的美制第三代主战坦克M1A2T。“T”为台湾的英文字首,是美方为台湾打造的“客制化”型号。这也是美国继1996年对台出售第二代主力战车M60A3后,再一次对台提供专门用于陆战的新型坦克。有军事专家称,这是台美军事合作关系质量的最具体展现。

M1是美国现役主力战车,A2则是其最新改良型,除了拥有威力强大的120公厘战车炮,还配备现代化射控系统,第一发命中率高,是现今各国主力战车中的佼佼者。台湾陆军司令部参谋长杨海明昨早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 M1A2T具备机动力、火力与指通能力,为地面防卫作战提供可恃战力与关键战力。他也提到,新战车可望汰换部分老旧战车,对陆军战力有立竿见影的影响。

台湾军队现以460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M60A3型坦克为主力战车。

据了解,M1A2T坦克未来将部署在北台湾,以保卫政经中心台北的安全。每年负责主办美台国防工业会议的美台商业协会昨天透过新闻稿指出,尽管坊间原先对M1A2是否适用于台湾的沿海湿地和山区存疑,但这项军售案说明美方相信台湾军事决策者对台湾防卫需求的判定。协会会长韩儒伯说:“在中共解放军的威胁下,这些坦克和导弹将为台湾军方提供能够吓阻和扰乱敌军的现代化战力……(这也说明)特朗普政府意识到,即使在美中关系紧张的时刻,美国不应以美中关系重点为前提,决定是否为台湾军队的现代化工程提供物质上的支持。”

其实,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据传因顾及中美贸易谈判,而暂缓此次对台军售。美国《时代》周刊上月底报道称,美方因财长姆努钦施压而搁置军售案,希望中美能借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的中美元首会晤,推动达成贸易协议。据报道,特朗普在大阪会晤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时,表示“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方吁美方立即撤销对台军售

但在北京看来,美国批准对台军售,无疑是出尔反尔。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已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经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他也呼吁美国“立即撤销”上述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受访时向《联合早报》分析,美国上月为让“习特会”顺利进行,并避免让大陆“难下台”,已延迟批准军售案。既然贸易谈判现已重启,加上美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让步,美国此时批准研议多时的对台军售并不让人意外,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影响预料也不大。

另一方面,由于蔡英文11日将出访加勒比海友邦并在纽约过境访问,外界因此认为军售案有“助攻蔡英文”的用意。对此,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昨天回应指出,美方对台军售是常态化且一贯性的做法,且美方在军售决定上有自己既定的时程,“我们充分尊重”。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