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消息人士:中央政府对林郑未来三年施政要求提高

王志民前天在香港出席70周年国庆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时,传递中央政府无意撤换特首的信息。(中新社)
王志民前天在香港出席70周年国庆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时,传递中央政府无意撤换特首的信息。(中新社)

字体大小:

有消息人士指出,此次中联办主任“有效施政”新说法的潜台词之一,是中央政府在支持林郑月娥留任的同时,也对林郑未来三年的施政要求有所提高,警惕施政如何才能有效落实,不可再闹出另一场政治风暴。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风波未散,中国中央政府驻港最高级别官员前天(7月11日)重申,继续支持林郑月娥担任特区行政长官。不过有消息人士分析,中央政府对林郑月娥未来三年的施政要求有所提高。

综合“香港01”和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官网的消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11日出席活动时,力挺近来饱受批评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港府。他表示,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继续依法有效施政、积极作为”。

因反对修订《逃犯条例》触发的抗争行动持续不断,王志民发言的时机距离“6·12”警民冲突正好一个月,发言内容传递了中央政府继续支持林郑月娥担任特首的信息。

香港01翻查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上月15日就香港修例问题发表的声明,都表明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其中并无“有效”一词。次日中联办官员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会面时,再次重申上述说法。

有消息人士向香港01分析指出,此次“有效施政”新说法的潜台词之一,是中央政府在支持林郑月娥留任的同时,也对林郑未来三年的施政要求有所提高,警惕施政如何才能有效落实,不可再闹出另一场政治风暴。

消息人士认为,新说法蕴含两大信息:一是香港社会持续不断的抗议行为对特区政府某些施政造成阻碍,港府若采取适当措施“清场”,恢复社会秩序,中央政府是支持这类行动的。另外,林郑月娥也须推出民生和经济措施以挽救民望,维持政府有效施政,在这点上中央政府也支持。

消息人士:林郑形象在大陆政府心中已打折扣

其二是中央政府对港府提出新要求,要求日后施政必须谋划妥当,有效落实。消息人士表示,修例风波后,林郑的形象在中国大陆政府心中已打了折扣,包括对政治形势的错判、推销政策过程的粗疏等都必须检讨,不能再闹出另一次政治大震荡。

消息人士强调,王志民讲话中带出中央政府此时无意撤换特首的信息,因为该问题错综复杂,包括仍未寻得合适替代人选,重选特首必会掀起另一阵风波。

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央政府认为修例风波非林郑一人造成,也要反思对港政策哪里出了问题,目前整个对港系统正在进行大整修。

另据中国评论新闻网昨天转引《明报》刊登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的观点,指出林郑应否下台,对特首有任命权的中央政府的态度最重要。林郑上任两年来始终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原则积极作为,中央对此一直予以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并认为林郑仍是带领各界稳定政局、解决深层次矛盾的适当人选,相信她会用新的施政作风逐步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为香港寻找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