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特稿:中美打开贸易战天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两国领导人利用大阪G20峰会晤面,就两国贸易战问题摆正态度。(路透社档案照)
中美两国领导人利用大阪G20峰会晤面,就两国贸易战问题摆正态度。(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中贸易战打打谈谈、谈谈打打至今已一年,中美摩擦的核心问题摸清了,中国的底线亮明了,贸易战的影响也开始显现了。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都在反思:美国有没有把中国视为敌人,中美关系今后将会何去何从?



中国与美国的关系目前乌云密布。经贸原本是双边关系的稳定器、压舱石,现在成了双方竞斗的主战场。贸易战正式开打整整一年来,战火已扩散到其他领域,经贸、科技、人文交流和金融领域都出现两国不同程度脱钩的苗头。



乐观者希望这只是暂时的风暴,有望随着经贸协议的达成而雨过天晴。不过多数现实的观察人士相信,这是“影响恐难逆转、旷日持久”的气候变化,中美关系回不到建交首10年的黄金期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