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走私香烟案引发阴谋论和人事斗争传闻 蔡英文下令整顿国安团队

调查人员起出吴宗宪等走私的香烟。(自由时报)
调查人员起出吴宗宪等走私的香烟。(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蔡英文昨天召集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和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会商,下令检讨过往长年积习,严加杜绝陋习,同时要加强国安人员的整顿与团队纪律。

台湾国安局人员利用总统蔡英文出访专机走私9800条香烟,这桩史上最大的国安丑闻令蔡英文出访成效瞬间黯淡无光,且舆论充斥各种阴谋论,人事斗争传闻甚嚣尘上,更增纷扰不安。

蔡英文昨天(7月23日)召集总统府秘书长陈菊和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会商,下令检讨过往长年积习,严加杜绝陋习,她要求未来总统出访团的随行人员回台行李通关,除涉及国安机敏事宜,其余皆应比照一般旅客规定进行查验,同时要加强国安人员的整顿与团队纪律。

调查局昨天约谈国安局少校吴宗宪等10人,检察官复讯后决定声押吴宗宪和张恒嘉两名军官,法院也裁定两人羁押禁见,其余八人交保。检方是依贪污治罪条例和烟酒管理法侦办本案,前项是10年以上重罪,后者则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国安会秘书长办公室传也涉案

20190724_news_tw_Large.jpg
台国安局少校吴宗宪(左)等10人昨天被约谈。(自由时报)

据报道,吴宗宪坦承是替他人代购,并交出一份50人的团购名单,传闻国安会秘书长办公室也有份。

事发后第一时间国安局长彭胜竹已请辞,总统府侍卫长张捷也调职,隔天行政院长苏贞昌和交通部长林佳龙也宣示要严办,强调咎责无上限。

不过,从整个事件的过程,包括吴宗宪能在蔡英文出访前,在华航高层的协助下上网预订9200条香烟,后来又追加600条香烟,总数高达9800条;且华航也在货物上贴了VVIP的封条,等蔡返台时从华膳仓储载出五台货柜的香烟至蔡的国宾通道一起出关等过程,都让外界觉得这若非行之有年,就是一个共犯集团所为,涉案层级应不低。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质疑华航高层公然说谎

揭发此案的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昨天再度召开记者会,质疑华航高层公然说谎,点名华航董事长谢世谦应下台负责。他说,依规定这批已购买的免税香烟理应在飞机上,若这批免税烟未上飞机,应填退库单,但华航却没有申报,代表华航没有依照标准作业程序办理。

最大在野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等人痛骂国安局变成烟酒公卖局,国安团队变成走私团队。他们指出,吴宗宪同一张信用卡刷了五次共 645万元(新台币,约28万新元),并不寻常,依此金流就可查出犯罪的网络系统。

同时,华航也被点名高层都是绿营人马,包括华膳空厨董事长是行政院前副院长叶菊兰、华航资深副总经理罗雅美是国安会前秘书长邱义仁的机要秘书、免税空品部副总邱彰信是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的弟弟,同时也传出是内部人事斗争才导致消息外泄。

执政的民进党坦承国安局固然有错,但强调这是一个长年陋习,可能在前朝马英九政府时就有类似事件。但这项指控并未提出确凿证据。

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受访时笑称“我猜蔡英文一定很懊恼”,一个这么棒的出访,而且过境美国获得高规格接待,结果被一堆老鼠屎毁掉整个可以做广告的计划。

他强调,此事说穿了就是管理问题,一定要咬紧牙关,“即使他是你的好朋友、亲信,该杀就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