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前局长因走私烟案下台 邱国正将任台国安局局长

台湾退辅会主委邱国正将接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互联网)
台湾退辅会主委邱国正将接任国家安全局局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证实,国安局相关人员借出访之便超量购买免税烟品的行为,确实是在过去就已经形成的长年陋习,因此让部分人员缺乏违法性的认知。

台湾总统府昨天(7月24日)宣布,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国正将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国安局前局长彭胜竹是因为国安局人员利用总统蔡英文出访专机偷运私烟而下台。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也证实,22日运送私烟的五部车辆,都是总统府侍卫室特勤人员调度派出的,相关细节因涉及司法调查,建议由司法机关进行说明。

丁允恭还说,相关人员借出访之便超量购买免税烟品的行为,确实是在过去就已经形成的长年陋习,因此让部分人员缺乏违法性的认知。

至于“长年陋习”指的是从何时开始?他说,目前了解,“在总统(蔡英文)上任前就有的行为”,但相关细节尚待厘清。

在野国民党对蔡政府又拖前任总统马英九下水一点也不意外,但要求蔡政府儘速查明真相,提出证据。

从行政院长苏贞昌和交通部长林佳龙全都称要严办到底,但事发迄今,仅有走私免税烟的国安局少校吴宗宪交出一份50人团购9800条的名单;但整个金流,尤其是华航是如何为国安局大开方便之门,整个运作过程仍讳莫若深。

根据媒体报道,国安局的张恒嘉和吴宗宪是学长学弟关系,也是走私烟品的前后任管理员,总统府、国安会和国安局等官员统一透过吴宗宪向华航订购,只是过去平均几百条至几千条香烟,但这回近万条,甚至是直接保留在机场保税仓库中,欲利用总统府车队礼遇通关夹带出去,则是前所未闻。

总统府证实:运送私烟原要到官邸“分赃”

而且,总统府证实,22日运送私烟的五部车辆都是总统府侍卫室特勤人员调度派出的。换言之,若非调查局人员接获举报半路拦查,这批走私香烟原本是要直接开回总统府官邸去“分赃”,严重影响蔡英文声誉。

在这份50人团购名单中,还包括两名华航资深人员也购买了免税保养品和皮件等。这两人一个是蔡英文口中的“小美”——华航资深副总罗雅美的亲信。但充斥绿营权贵的华航,依旧不愿对外说明。

揭发此事的时代力量立法委员黄国昌,昨天又在面簿发文,痛批这些高官脑袋不知道在想什么,尤其是交通部纵容华航高层装死神隐,逼着看不下去的人,必须这样不断爆料,简直愚蠢至极。

林佳龙昨天指派交通部政务次长王国材进驻华航调查此案。王国材表示,华航事发至今提供的资讯非常少,故他以华航大股东、中华航空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身分前往了解,希望华航赶快提出资料,不要遮遮掩掩,唯有了解真相,才能有真正改革的具体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