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担心游行者与村民发生冲突 港警方不批准周六“光复元朗”游行申请

香港警方指出,“光复元朗”游行路线涉及元朗线最主要干道,终点设于元朗站的巴士总站,附近有多个村落,也有商场,人流量高,空间不足以让游行者聚集,人群会被迫进入周边村落和商场,恐怕造成冲突。图为当地一个村落。(彭博社)
香港警方指出,“光复元朗”游行路线涉及元朗线最主要干道,终点设于元朗站的巴士总站,附近有多个村落,也有商场,人流量高,空间不足以让游行者聚集,人群会被迫进入周边村落和商场,恐怕造成冲突。图为当地一个村落。(彭博社)

字体大小:

警方昨晚召开记者会解释反对原因,署理新界北总区指挥官曾正科称,网上有逾万人表示会参与,他不认为申请人能管理逾万人游行,若发出不反对通知书,那是“不顾民意的做法”。

香港警方昨天表示反对网民拟在来临星期六发起“光复元朗”游行,原因是担心游行者会与村民发生暴力冲突,危及其他民众的安全。

香港元朗上个星期天有大批白衣人在西铁站内袭击市民,但警方迟迟没有出现,引起争议。有网民发起本星期六“光复元朗”行动,但警方昨天表示拒绝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警方昨晚召开记者会解释反对原因,署理新界北总区指挥官曾正科称,网上有逾万人表示会参与,他不认为申请人能管理逾万人游行,若发出不反对通知书,那是“不顾民意的做法”。

曾正科也指出,游行路线涉及元朗线最主要干道,附近有轻铁站,一旦有人误闯并触及高压电缆可能会有危险。而终点设于元朗站的巴士总站,附近有多个村落,也有商场,人流量高,空间不足以让游行者聚集,人群会被迫进入周边村落和商场,恐怕造成冲突。

他还说,游行者与元朗居民潜在“敌对感情”,双方冲突及发生暴力事件的可能性相当大。他指出,网上流传针对元朗乡郊派别的恶意言论,更有人扬言烧祠堂等。

他透露,警方24日曾向申请人提议更改地点和路线,但申请人拒绝,而且申请人也无法提供处理冲突的后备应变方案,因此认为申请人不能管理好或有过万人的游行队伍。

游行申请人钟健平回应时说,已向游行上诉委员会上诉,今天进行聆讯。他说,即使上诉被驳回,星期六也会独自按照原定路线“游行”。

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则召开记者会,呼吁有意参与元朗游行的市民和平表达诉求,村民也要保持克制和冷静。

特区政府内部出现严重分歧

另一方面,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风波越闹越大,也引发特区政府内部出现严重分歧。来自44个政策局和部门的200多名公务员,昨天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出公开信,要求港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声言如果当局继续漠视民意,他们将会筹备具体工业行动。

参与联署公开信、来自创新及科技局的陈先生指出,工业行动包括按章工作,也有同事希望筹组跨部门罢工行动。他说,不会为港府的回应定下死线,但相信当局在8月中之前会有交代。

香港公务员人数约18万。在元朗发生白衣人暴力事件后,已有逾千名来自不同政府部门、不同职级的公务员发声,表达对林郑政府处理手法的不满。

被视为港府中流砥柱的行政主任,有约400人前天发表声明,谴责警方在事件中没有尽保护市民之责,严重失职。声明也对林郑月娥处理修订《逃犯条例》和这起暴力事件的做法表示遗憾。

港府有约3500名行政主任,意味着参与这次联署的比率超过一成。行政主任是香港公务员架构中的职系,属于专业管理人员,擅长资源和系统管理,会调派至政府各部门或决策局工作,肩负多类职务。

至于由林郑月娥亲自设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自本周二开始也有员工设置“连侬墙”(民主墙)。有人用便条贴写上“政治问题,政治解决”“林郑你想点”“政治问责”等字句。

据了解,在创新办设置连侬墙的构思已酝酿一段时间,直到上个星期天元朗发生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多名政策分析主任感到愤怒,于是开始张贴便条贴。他们希望林郑月娥回应民众意见,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不过,也有公务员工会支持港府依法施政。政府人员协会、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和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三个公务员团体昨天发表声明,指近月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导致警员、市民、示威者和暴徒受伤,为此呼吁停止一切暴力,重回理性讨论。

声明也呼吁公务员紧守岗位,全力支持港府和警队,坚持政治中立,并呼吁各界暂停任何游行集会,理性讨论解决问题。

来自入境事务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及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香港五大纪律部队首长,前天罕有发表联合声明,指近日发生的连串暴力行为已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威胁市民安全,应予以严厉谴责,“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纪律部队,我们一直维护香港法治,致力维持香港繁荣稳定及安全”。

声明强调,各纪律部队会一如既往,紧守岗位,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支持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竭尽所能维护香港法治。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黄伟豪接受港台访问时说,行政主任是政府部门骨干,也是对政府很忠诚的团队,他们发表声明表达对政府不满,反映港府近日作为已超越公务员能接受的底线。如果有公务员以工业行动表达诉求,将是史无前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