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视频】近万人香港机场静坐抗议元朗袭击事件

大批民众昨天在香港国际机场大堂集会,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和抗议上星期日在元朗发生的民众被袭击事件。(路透社)
大批民众昨天在香港国际机场大堂集会,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和抗议上星期日在元朗发生的民众被袭击事件。(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例运动一浪接一浪,昨天(7月27日)更首度将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卷入,大批抗议者集结在香港国际机场大堂,整个过程大致平和,但今天在新界元朗举行的抗议活动情况难测,新加坡外交部劝请在港国人远离示威地点。

在香港国际机场静坐抗议的活动于昨天下午1时开始,参与者包括航空界员工和一般香港市民等。直到晚上,大批市民仍继续在机场抵境大堂集会,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和抗议上星期日(21日)在元朗发生的民众被袭击事件。示威人士坐满A、B两个接机大堂,期间不断高喊“香港人加油”和“林郑下台”等口号。

不排除行动升级

集会发言人宣布,高峰时期有1万5000人参与,警方则表示高峰期有4000人在场抗议。

香港立法会议员谭文豪代空管人员读出公开信,表示他们不满香港警队以压力太大作为滥权执法的借口,他们要求港府立即回应市民诉求,包括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否则会将行动升级,发起不合作运动。他们警告说,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抗议行动势将影响香港经济。

集会人士也设置“连侬墙”(民主墙),供现场人士将心声及诉求写在彩色便条纸上,并向访港旅客派发传单,向他们讲解近来香港的修例争议。

参加者之一的机场员工李小姐说:“我们希望可以得到大家支持,以及让全世界都关注这件事。”

在昨天的集会之前,香港机场职员拆走了大堂内部分长凳;也有工人在地上贴上黄色胶纸、划出黄格,以标示行人通道,要求示威人士不得占据。香港机场管理局加强了机场保安措施,各航空公司也都呼吁乘客提早到机场,确保行程不受影响。到昨晚为止,暂无航班出现延误的情况。

11国家地区发旅游警示 在港国人受促避开示威地点

香港一个多月来示威冲突不断,上星期日更发生元朗地铁站内市民被袭击事件,6月至今,已有11个国家或地区针对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包括新加坡、日本、台湾、韩国、澳门、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加拿大、爱尔兰以及俄罗斯。其中,爱尔兰周二(23日)更将港澳旅游安全级别提升至“高度警戒”。

新加坡外交部昨天凌晨约1时也在面簿发出旅游通告说,近几个星期香港多处发生大规模示威,虽然它们多数平和且有秩序,但是局部地区仍传出冲突事件,即使是和平示威也有可能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演变成暴力事件。外交部呼吁在港新加坡人多照顾个人安全,保持警惕及留意当地新闻,并听从当地政府指示。

国人可上外交部网站https://eregister.mfa.gov.sg登记资料,并随时跟亲友保持联系。若需要协助,可在办公时间拨打+852 2527 2212或在下班时间后拨打+852 9466 1251联系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馆。

香港旅游业议会说,多个国家或地区向香港发出旅游警示,对香港旅游业的影响逐步浮现,香港已流失两三成东南亚旅客,有学者担忧香港经济增长下半年或大幅下滑。

香港上一次被国际社会广发旅游警告是在2003年,当时是因为沙斯(SARS)疫情肆虐,给香港旅游业带来沉重打击,赴港游客大减7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