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中美经贸磋商代表 今天在上海重启谈判

中美经贸磋商代表今天将在上海西郊宾馆重启谈判,为陷入深度分歧的贸易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法新社档案照)
中美经贸磋商代表今天将在上海西郊宾馆重启谈判,为陷入深度分歧的贸易问题寻找解决方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美经贸磋商代表今天(7月31日)将在上海西郊宾馆重启谈判,为陷入深度分歧的贸易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双方团队昨天避免接触媒体,低调在沪举行晚宴会晤,降低外界原本就不高的期许。

上海会谈是中美元首6月底在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达成暂时休战共识后,双方经贸磋商团队首次面对面接触,也是过去一年多来中美展开的第12轮贸易谈判。

这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两国经贸磋商团队首次在北京和华盛顿以外的地点会面。上海对中美关系具有独特历史意义,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上海公报》的诞生地。

1972年美国前总统尼逊访华,在上海与时任中国总理周恩来签署上述公报,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奠定基础。

新华社昨天在一篇英文评论中提到这段历史,并称美国经贸磋商代表应该在重启的贸易谈判中“表现出同样的诚意,更重要的是合理的预期”,以争取让两国经贸关系正常化。

不过,外界对此次上海会谈的期望不高。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双方会做出释放善意的承诺,包括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以及美国允许企业向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出售配件等,但并不看好双方在更深层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姆努钦分别在昨天下午1时40分和4时30分左右,抵达美国经贸磋商团队下榻的上海外滩茂悦酒店。

两人此次都非常低调,并未像之前那样在谈判前释放更多信息。莱特希泽和姆努钦的专车抵达酒店时,都径直驶入地下车库,两人通过内部通道进入酒店,避开与媒体直接接触。一名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告诉在场媒体,美国贸易磋商代表不会接受采访。

在今天开启正式谈判前,双方贸易磋商代表昨晚先在上海和平饭店举行工作晚宴。和平饭店昨天下午戒备森严,不准任何非酒店住客进入。

这座饭店曾接待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拳王泰森等美国名人。1971年中美展开乒乓外交,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当年访问中国,在上海期间也入住和平饭店。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