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柯文哲组党为台湾大选投下“原子弹”

柯文哲昨天重申,是否参选总统,9月上旬会做决定,但强调个人参选总统与否不是重点。(黄顺杰摄)
柯文哲昨天重申,是否参选总统,9月上旬会做决定,但强调个人参选总统与否不是重点。(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因柯文哲的年轻选票和蔡英文有相当的重叠性,且其极力拉拢国民党总统提名失利的郭台铭,故柯组党已为台湾2020年总统和立委选举投下“原子弹”。

台湾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昨天证实将在本月6日成立“台湾民众党”。因柯文哲的年轻选票和执政的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有相当的重叠性,且其极力拉拢争取在野国民党总统提名失利的鸿海前董事长郭台铭,故柯组党已为台湾2020年总统和立委选举投下“原子弹”。

柯文哲的支持度一直维持在两成左右,一般推估他成立“台湾民众党”后,可能在明年初选举拿下八至10席立委,成为关键的第三势力政党。

柯文哲昨天重申,是否参选总统,9月上旬会做决定。但此间对柯是否投入总统选举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包括高雄市长韩国瑜在内的人士认为,柯文哲既然组党,投入大选势在必行;但另外的评论指柯文哲2020年不可能拿下多数立委席次,很可能先拱郭台铭选总统,徐图2024年大位。

2014年以“推倒蓝绿高墙”为参选口号、当选台北市长的柯文哲,在朝野两大政党分别推出蔡英文和韩国瑜参选2020年总统时曾坦承要赢实在太困难,他还在研发“原子弹”。

筹组政党消息外泄 柯文哲骂政府纪律太烂

柯文哲最信任的幕僚、台北市府顾问蔡璧如前天下午去内政部登记筹组政党消息外泄。柯昨天被媒体询问是否内政部有意借此转移总统专机走私烟品丑闻时,当场连骂了两次“整个政府纪律太烂”。

台湾民主先驱人物蒋渭水在日据时期曾经成立“台湾民众党”,柯文哲2014年从政以来多次提及蒋渭水是他心目中的从政典范。他表示,组党就是要完成蒋渭水90年来未完成的新文化运动。柯和蒋的生日都是8月6日,今年8月6日是柯60岁生日。

柯文哲在宣读创党声明时表示,政治不难,找回良心而已;从政不难,莫忘初衷而已,“台湾民众党”是以台湾为民,以民众为本,台湾在蓝绿以外要有另一个选择机会。

他强调,该党的中心思想是“台湾整体利益,让人民过好日子”,个人参选总统与否不是重点,唯一思考的是怎么做才会对台湾更好,但“进军国会是我们的目标”。

柯文哲在记者会上,既痛批民进党破坏文官制度,“这是一个没有价值的政党,所以无法让科学专业实现”,同时也不点名地指责韩国瑜“当选几个月就跑总统选举是不对的”,但随后又补上一句,“这是不正常社会的现象”。

柯筹组政党消息曝光,郭台铭也在此时回台,外界关注柯郭搭档参选正副总统或进行策略联盟。柯说,他迄今还没有跟郭见过面,“我个人没有预设什么立场”,但他直言,郭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大陆有庞大资产,必须说明作决策时如何不受其资产利益影响。

郭台铭的发言人刘宥彤昨天表示,郭一听到柯要组“台民”党(与“台铭”同音),第一个反应是大笑,但没什么意见,只说“保持联络”。

在两岸政策方面,柯文哲向来主张“两岸一家亲”,他昨天未提出新的说法。他表示,两岸是严肃的议题,所以他向来照稿念,不当儿戏,“以前怎么讲就照那样”。

蔡英文昨天在总统府敞厅针对北京禁止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发表谈话后接受媒体访问,她对柯组党之事表示,这是台湾政治的良性竞争,可以让台湾民主深化,也更贴近民意。

但她未正面回应柯组党对她和民进党立委选情的冲击,仅说无论是“台湾派”或“中华民国派”,都要共同守护民主,守护台湾的主权。

韩国瑜认为,柯的台湾民众党政治能量比其他政党来得大,柯须告诉台湾人民他要追求的理想跟方向,他对此事是尊重和祝福。同时他也会尽快和郭台铭联系,共商合作之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