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支持成立独调会与撤销抗争者控罪等 港公务员集会吁回应示威者五诉求

字体大小:

大会表示,修例风波以来,已引发多次冲突,希望港府聆听及回应民间五大诉求,重建市民对政府的管治信心。公务员应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其是,非其非。如果袖手旁观,将会有负市民所托及公仆之责。

香港修订《逃犯条例》风波仍未平息,数以千计的公务员昨晚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集会,要求特区政府回应示威者诉求。

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晚(8月2日)到尖沙咀文化中心出席由九龙社团联会举办的国庆酒会,现场记者追问她为何不去公务员集会、如何看待公务员集会、回应社会诉求等,但她未有任何回应便入场。

这次集会的主题是“公仆仝人、与民同行”,共提出五大诉求,包括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撤销所有抗争者控罪等。参加集会的人士众多,约有数千人,以中年人为主。人群坐满整个遮打花园,有人在天桥上围观,参加集会人潮延伸至对面马路。

大会表示,修例风波以来,已引发多次冲突,希望港府聆听及回应民间五大诉求,重建市民对政府的管治信心。公务员应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其是,非其非。如果袖手旁观,将会有负市民所托及公仆之责。

参与集会的海关张姓职员表示,他在执行职务时会不偏不倚,对政府政策绝对忠诚。但身为一个公务员的前提,他首先是一个香港人,所以也要对香港市民忠诚。

他也说,近期香港和平集会的权利逐渐被剥削,所以要趁这次出来集会。他认为公务员下班后参与集会,并不会影响政治中立。

港府:绝不接受冲击 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行为

不过,数十名港人昨早由港铁金钟站游行至政府总部,抗议公务员颜武周等人发起这次公务员集会。有市民引述公务员守则,指公务员要对政府和特首忠诚,不能作出有损公务员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的行为,要求将颜武周解雇。

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主席黄孔乐则向会员发出信息,表示非常担忧近期一些以公务员身份发起的政治活动,动摇市民对公务员能否保持政治中立的信心,期望公务员能够以个人的言行、不偏不倚的工作态度,争取市民对公务员的信任。

港府前天发表强硬声明,称绝不接受任何冲击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的行为,令市民觉得公务员无法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甚或令人误以为公务员与政府对着干,制造政府内部分化和矛盾。

港府强调,根据《公务员守则》第三节第七段,公务员必须对在任特首及政府完全忠诚,就任何公务员违规的情况,当局会按既定机制严肃跟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