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全港三罢”前夕 示威者突袭涂鸦金紫荊铜像底座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逃犯条例》示威者昨天(8月4日)兵分两路,分别在新界将军澳游行和港岛西集会。在港岛的部分示威者晚间突袭金紫荊广场,并在金紫荊铜像底座涂鸦,喷上“光复香港”。

金紫荆铜像是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时,中国中央政府赠予香港的纪念雕塑,铜像高达6米,寓意香港永远繁荣昌盛。

昨天在港岛西的集会下午5时在西环卑路乍湾公园开始,集会发起人原本申请游行,但警方以游行路线经过中央政府驻港办公室(中联办)及西区警署为由不予批准。

不过,接近傍晚7时,集会人士依然步出马路游行,并且很快占据部分行车线,沿德辅道西往中环方向挺近,期间有人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

之后,示威者拆除路旁铁马、设置路障,与防爆警方街头对峙等一个月来重复多次的画面再次上演,警察则先后在中联办附近和铜锣湾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9时许,一小部分示威者往金紫荊广场前进,在涂污了金紫荊铜像后迅速离开。

cede4358e0664fcfab8dd8333728a486_Large.jpg
香港金紫荊铜像底座昨天被示威者涂鸦后,有工人将涂鸦盖上。(美联社)

在新界将军澳的游行则从下午开始,主办方傍晚宣称,共15万人参加了将军澳的游行。而在和平游行结束后,大批示威者在将军澳警署聚集,一些黑衣示威者不断向警署扔掷杂物、砖头、鸡蛋等,并以雷射灯照射警署外墙,导致警署多块玻璃碎裂。

一些激进的示威者在现场有备好的砖块和鸡蛋,三人合力架起弹弓,向警署“发射”石头等硬物。

昨天的两场示威,是香港反修例示威者本周计划在全港发起三罢:罢工、罢课、罢市行动的前奏。

“全港三罢”主办方宣布将要在七个区域举行集会,要求港府回应示威者的五大诉求,目前已有五区的集会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港媒报道,来自香港24个行业,包括公务员、会计、金融、教育、社福、医护、资讯科技、饮食及零售等行业人士,联署响应“全港三罢”行动。各行业也超过100家小型店铺,也透过各种管道表达参加罢市的意愿。

在社福界,有2000名社福界员工计划罢工,料33个服务单位需关闭;香港大学医学院学生表示将响应在校内集会;中文大学则表示不会追究罢工雇员。

香港观察人士接受《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港三罢”行动,将是评估香港民意对暴力抗争和社会长久失序容忍度的重要观察点。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昨天则发表博文警告,暴力冲击正逐步蚕食市民及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的信心,这一局势若持续下去,将导致许多人“饭碗不保”。

在题为《衰退风险》的博文中,陈茂波写道,第二季香港的经济按季负增长0.3%,若第三季继续呈负增长,在技术上香港就会陷入经济衰退。他承诺,在经济动力减弱之时,特区政府不会缩减公共开支,会研究适时推出措施,以发挥逆周期的效用。

但陈茂波也强调,单靠政府开支效果始终有限,只有广大市民齐心合力才能有望扭转形势。他呼吁市民在表达诉求时,不要破坏社会秩序及治安,“过去两月的冲击和目前正酝酿的一些行动,影响到民生和香港赖以成功的根基,伤及经济元气,受害的将是市民,请大家三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