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深圳公安大练兵 模拟港反修例示威

昨天的“深圳亮剑”演习,出动了深圳公安1万2000名警力与装甲车、冲锋车、铁骑摩托车、直升机、水陆两栖车等装备。(中新社)
昨天的“深圳亮剑”演习,出动了深圳公安1万2000名警力与装甲车、冲锋车、铁骑摩托车、直升机、水陆两栖车等装备。(中新社)

字体大小:

(深圳/香港综合讯)广东公安一周内第二次“大练兵”,与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公安昨天举行演练,模拟特警与身穿黑衣、戴头盔口罩示威者对峙,剑指香港近期反修例示威的意味明显。

深圳市公安局昨天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表示昨天上午10时30分在深圳市宝安区海滨广场举行了“广东公安夏季大练兵‘深圳亮剑’行动”。

广东公安机关在上周二(7月30日)举行70周年国庆安保誓师大会暨夏季大练兵启动仪式,出动装甲车、直升机等重型装备。昨天深圳的演习也属于此次全省的练兵项目之一。

此次深圳练兵一共集结1万2000名警力,出动50辆装甲车、200辆冲锋车、五架直升机、八艘船艇等海陆空装备。

深圳公安在微博帖文中表示,练兵目的是为了“坚决打好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攻坚仗”,并且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练兵备战,及“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

此次演练模拟了特警演练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包括1500名警力面对2000名示威者的场面。大批特警人员一字排开,手持长盾牌组成多个分队,应对身穿黑衣、戴头盔、口罩,以及手持标语的示威者。

20190807_news_police_Large.jpg
手持盾牌的深圳特警在演习中与身穿黑衣、戴黄色头盔的“示威者”对峙,“示威者”穿着与近期香港反修例人士非常相似。(中通社)

值得注意的是,示威者的装扮与香港近期的反修例示威者相似,因此相信有意以香港反修例群体为范本。

演练包括示威升级的情景,示威者高喊口号,不断向持盾特警投掷砖头等杂物,并持木棍,用铁马和燃烧的手推车冲击特警的防线,甚至扔出“汽油弹”攻击警方。警方则向天施放催泪烟,同时出动警犬驱散示威者,并拘捕部分人。

在香港前天发生的“三罢”示威游行中,示威者也用汽油弹攻击香港警方。

解放军驻港部队上周二也曾发布宣传片,其中包括军人在演习中用广东话警告“后果自负”的场景,以及在反恐演习中出现疑似香港新界德士,被解读为是在间接警告香港反修例示威群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