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6级地震造成一人死亡 强震后台风来袭北台湾停班停课

地震发生后,宜兰公路上可见山石坠落,警察为保民众安全封路。(美联社)
地震发生后,宜兰公路上可见山石坠落,警察为保民众安全封路。(美联社)

字体大小:

昨天清晨5时28分突发的6级有感地震震央位于宜兰县以南偏东方36.5公里,震源深度22.5公里,最大震度是宜兰6级。上午7时零2分,宜兰县苏澳镇又发生4.6级地震。另外,台风利奇马暴风圈可能在深夜至今晨触及陆地,接近台湾时不排除再增强,北台湾首当其冲,故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等今天都停班停课。

强烈台风利奇马和六级地震昨天在同一日里袭击台湾,情况罕见。中央气象局预估,昨天深夜至今天中午将是利奇马影响台湾最剧烈的时候,台中以北地区都须严防强风豪雨,多地今天都停止上班上课。

在利奇马逐步逼近台湾东北海域之际,全台民众昨天清晨5时28分几乎都被里氏6级有感地震惊醒。接着,上午7时零2分在宜兰县苏澳镇又发生4.6级地震。气象局称,两者是独立的地震,属正常能量释放。

昨天是莫拉克风灾10周年,强台风与强震同时袭台,有关单位严阵以待,提防强震造成山区土石松动及强台风带来豪雨造成灾情。

游览车撞分隔岛 九新加坡乘客受轻伤

联合新闻网报道,一辆游览车昨天傍晚载着游客到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游玩,疑似因天雨路滑,撞上分隔岛,车上九名新加坡籍游客受轻伤。

据报道,这九名新加坡伤者为二男七女,事发后两人送国军花莲总医院、四人送门诺医院、三人送慈济医院,治疗后并无大碍,其他游客由旅行社派车接驳,警方正调查事发原因。

昨天清晨5时28分突发的6级有感地震,除屏东恒春外,许多民众几乎都在睡梦中被惊醒或被手机国家级警报吵醒,摇晃近20秒的巨大威力,令许多人都联想到九二一大地震,有人吓得往门外冲。

这起地震的震央位于北纬24.43度、东经121.91度,即在宜兰县以南偏东方36.5公里,震源深度22.5公里,最大震度是宜兰6级,台北、新北、桃园和新竹等地为4级。台北101大楼的阻尼器摆幅达15公分,为历年第二大振幅。

至上午7时零2分,宜兰县苏澳镇又发生4.6级地震,地震深度66.4公里,最大震度是宜兰、新北3级。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表示,这两起地震前者是南宜兰构造破碎带引起,后者是隐没带地震,两者是独立的地震,属正常能量释放。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一早被震醒后随即赶赴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坐镇,了解地震和台风的准备情形,并与总统蔡英文通话。蔡英文提醒,台风期间又有地震来袭,是相当罕见的,政府会持续注意地震后的余震及台风,不会发生复合性的冲击。

昨天的地震造成新北市一名64岁妇人疑因遭铁架砸晕后被衣服覆盖闷死,各地也陆续传出便利商店货架倒塌、酒瓶破碎和煤气外洩、电梯受困等灾情。

逾百航班取消

至于台风,根据气象局昨晚9时的资讯,利奇马的位置在台北东方约35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时18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前进,近中心最大风速维持每秒53公尺,相当于16级风,七级风暴风半径280公里。

气象局预估,台风暴风圈可能在深夜至今晨触及陆地,接近台湾时不排除再增强,北台湾首当其冲,故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兰县、桃园市、新竹县、新竹市和连江县今天都停班停课。今天过后,受到西南气流影响,中南部降雨会明显增强。

据交通部民航局统计,截至昨午6时,台湾内陆航线取消18架次、延误5架次,两岸与国际航线取消41架次、延误10架次。海运方面,交通部航港局指出,昨天共有14航线、计63航次停航,今天共计有13航线、计78航次停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