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造成32死16人失联 台风“利奇马”吹向山东

温州乐青市大荆镇经“利奇马”台风摧残,沦为水乡泽国。(路透社)
温州乐青市大荆镇经“利奇马”台风摧残,沦为水乡泽国。(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杭州综合讯)超强台风“利奇马”前天在浙江温岭登陆,造成浙江至少32人遇难,16人失联,全省共535万8000余人受灾。台风昨天离开浙江境内,继续向偏北方向推进,晚上近9时在山东青岛黄岛沿海再次登陆,带来暴雨如注。

综合中新网、浙江之声等报道,“利奇马”前天凌晨1时45分登陆浙江,登陆强度为超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每秒52米,达到16级,是今年以来登陆中国最强的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中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台风。

“利奇马”所到之处,狂风肆虐,暴雨倾盆,破坏力惊人。多地出现山洪、塌方和泥石流,道路受阻,桥梁冲毁。在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堵塞河流,形成堰塞湖,其后迅速决堤,导致120人被洪水围困,多人遇难和失联。

在杭州临安西部山区,超强台风带来该区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部地区强暴雨,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导致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

据浙江省报灾系统统计,截至昨天下午1时30分,温州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23人遇难九人失联,温州乐清市六人遇难,杭州临安区岛石镇银坑村三人遇难四人失联,台州临海市东塍镇王加山村三人失联。

浙江紧急转移安置120万200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5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万6000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余元人民币(31亿新元)。

此前,“利奇马”已在上周五(9日)侵袭了日本和台湾,在台湾造成一人遇难,多人受伤;日本冲绳县内则有四人因强风跌倒受伤。

登陆青岛沿海
最大风力达9级

中央气象台昨天傍晚6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预计“利奇马”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

“利奇马”昨晚在青岛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风力每秒23米,山东多地暴雨如注,临朐、昌乐、青州、广饶、临淄等地昨天均打破了当地单日降水纪录。

受台风影响,华东多市的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地铁、海港等交通部门停运或紧急调整。气象台预计,未来四天华东与华北将有大暴雨,山东将面临着至少48小时的暴雨侵袭,在山东中部,局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

台风登陆山东后移速减慢,穿过山东半岛后预计在渤海南部徘徊,强度逐渐减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