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港澳列为国家 名牌T恤被指分裂中国 公司两度道歉

字体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不讳言,当前局势下,企业和品牌都会面对更大的选边压力,无论是香港、台湾或海外品牌,“如果想进入中国市场,但又宣扬台独、港独,大陆肯定不会允许”。 

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延烧之际,意大利奢侈品牌范思哲的一款T恤被指分裂中国,遭大陆网民强烈声讨,范思哲一天内两度道歉,以平息风波。

受访学者指出,近期一系列陆港台风波,令两岸三地民间的政治情绪不断积累,并投射到政治以外领域,企业和商家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问题的立场和表现也更受检视。

范思哲(Versace)前晚被大陆网民爆料,一款T恤的设计把香港和澳门列为国家,涉嫌分裂中国、鼓吹“港独”和“澳独”。该消息迅速在大陆引发舆论反弹,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的抵制声此起彼伏。

有网民疾呼对主权问题“零容忍”,要求范哲思“正视香港等地区的归属权问题”。也有网民呼吁品牌方不要通过设计细节“对主权问题进行模糊和挑战”,并预言范思哲将成为下一个杜嘉班纳(D&G)。

杜嘉班纳去年底因宣传视频涉嫌丑化中国人,品牌设计师过后又发表歧视性言论,深陷辱华争议旋涡。

范思哲首个中国大陆代言人、影视明星杨幂的工作室昨天凌晨在官方微博发出解约声明,宣布终止与范思哲所有合作,同时删除所有品牌相关内容。 

踩到政治地雷的范哲思火速展开危机公关,先在昨天凌晨通过官方微博发出中文道歉称:“我们的错误设计导致某些城市没有使用正确的国家名称,该T恤已于7月24日在Versace范思哲官方所有销售渠道下架并销毁。”声明还特别强调:“坚决尊重中国领土国家主权。”

不过,大陆网民仍未解气,认为范思哲只是“为了中国市场而道歉“,要求范思哲在官网以及海外社交媒体上同步道歉。舆论压力下,范思哲昨天傍晚再度在面簿、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平台道歉,并发出品牌继承人暨创意总监多娜泰拉·范思哲(Donatella Versace)签名落款的中英文道歉声明。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许多海外奢侈品牌将大陆视为重要市场,以范思哲为例,该品牌在全球约有300家店,中国大陆数量最多,达到116家。

网民看到香港局势 欲借此树反面典型

不过,由于在文化、政治等问题上不够敏感,海外品牌也接二连三在大陆市场中陷入公关危机。针对范思哲这次“撞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最近香港风波中“港独”声音增大,范思哲在中国国家主权问题上的犯错,对愤怒的大陆网民而言是火上浇油;也不排除有网民在看到香港局势后,有意地曝光范思哲的T恤设计问题,以树反面典型。

他不讳言,当前局势下,企业和品牌都会面对更大的选边压力,无论是香港、台湾或海外品牌,“如果想进入中国市场,但又宣扬台独、港独,大陆肯定不会允许”。

近期香港局势紧绷,两岸对立加深,民间累积的政治情绪是否将全方位蔓延至民生消费,让两岸三地民间生活陷入“泛政治化”也引发担忧。

早前大陆官方宣布封杀金马奖后,香港影视界被迫选边站;紧接着,CoCo都可、一芳等台湾奶茶品牌,甚至大陆喜茶的香港分店,也因被指支持香港示威或“三罢”而成为众矢之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受访时分析,两岸三地关系微妙之际,商家在一些问题上表达政治立场,势必得承担后果。

他也观察到,两岸三地民间正显现出更明显撕裂,有不同的立场和观点,甚至出现相互指责和相互妖魔化的现象。

成晓河说:“矛盾变得很突出、公开和尖锐,这不仅是两岸三地之间,即使在大陆人中,在应对香港问题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也有明显的分歧……这种撕裂最后会导致三输的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