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特朗普证实批准售台F-16V战机 北京指美严重干涉内政

图为今年5月在“汉光演习”期间,台湾空军的一架F-16V型战机在彰化的一条高速公路上演练紧急降落。(路透社)
图为今年5月在“汉光演习”期间,台湾空军的一架F-16V型战机在彰化的一条高速公路上演练紧急降落。(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亲口证实,已批准对台湾出售66架总值80亿美元(约111亿新元)的F-16V型战机,消除了台湾方面先前担心他因中美贸易谈判而推迟军售案的疑虑。

这项消息对寻求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但有分析认为,军售案将使每况愈下的台海局势更加险峻。

特朗普:
台湾会负责任地使用

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是在美东时间18日下午(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准备登机离开新泽西州前答复媒体提问时说:“这笔军售价值80亿美元,很大一笔金额,会有许多就业机会,我们知道他们(台湾)会负责任地使用这些F-16战机。”

这项F-16V战机军售案仍有待美国国会同意;一旦通过,将是台美之间历来规模和金额最大的一笔军售案,更是敏感性最高的一次。

迄今,特朗普政府已核准四次对台军售,最近一次是上个月两笔共22亿美元、包含108辆M1A2T型艾布兰(Abrams)主战坦克的军售案。

中美贸易战陷入僵局,特朗普又将贸易战与香港示威情势挂钩之际,这项军售案势必进一步激怒北京。中国大陆外交部昨天怒批美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呼吁美方立即取消军售计划,并强调将依形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表示,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不惜充当美国“马前卒”,向美缴纳“高额保护费”,最终只能成为“弃子”,被“永远地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但研究台湾国防政策的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秘书长兼研究员揭仲受访时认为,美国并非第一次对台出售战机,“严格来讲未跨越北京的红线”。加上特朗普主动提及台湾会“负责任地使用”战机,不仅提醒台湾,“也是说给北京听”。

揭仲分析,即使大陆有意采取行动报复,手段也十分有限。他说:“因为国力的差距和限制,大陆很难让美国感受到损失,只能转过来加重对台湾的惩罚,例如透过武力展示,像是今年3月军机飞越台海中线、释出更多军演信息,或在台湾的邦交国上动手。”

此前有媒体消息指美国政府有意推迟批准这项计划,以避免在中美贸易谈判进行之际惹恼北京,甚至以此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结果引起美国两党国会议员强烈不满,也令台湾内部感到忧心。

昨天,民进党政府上下无不对特朗普批准军售一事表示欢迎。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感谢特朗普重视台湾的国防安全,外交部也对特朗普政府“持续不断以具体作为”履行对台安全承诺表达感谢。国防部则表示,将持续与美国行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F-16V型战机能挂载很多种短、中程空对空导弹,能更有效与大陆空军的苏-35、歼10等第四代战机抗衡。

台湾空军现以326架F-16A/B、幻象和自制防御战机为主力,但随着战机日趋老旧,更新空防战力的急迫性也相应升高。除了重点发展以自主研发战机为终极目标的“国机国造”计划,军方其实已规划投入新台币1400亿元(约62亿新元),将现有约140架的F-16A/B战机陆续升级至F-16V规格,预计2023年完成。

此次军售对大打“抗中保台”牌的民进党政府无疑是一大辅选助力。为了不让执政党专美,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的高雄市长韩国瑜,昨天发表中英文声明对美国表达感谢之余,也强调未来如果担任总统,会继续强化台美国防与安全关系,被外界解读是在消除美国对其两岸立场的疑虑。

曾喊出“国防靠美国”的韩国瑜,也批评民进党政府的两岸与国防政策相互矛盾,一方面制造两岸对抗,另一方面再来强化军事。他主张,两岸和解与坚实国防更能保障“中华民国”的主权与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