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宣布构建对话平台 与不同政见者接触

林郑月娥表示,自己和所有司局长都很愿意到基层社区沟通,同时透露本周将与过去曾打算构建平台的不同“有心人”会晤。(美联社)
林郑月娥表示,自己和所有司局长都很愿意到基层社区沟通,同时透露本周将与过去曾打算构建平台的不同“有心人”会晤。(美联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宣布,立即构建对话平台,以互相谅解、尊重的态度接触不同阶层和不同政见者,为香港寻找出路。

林郑月娥昨天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媒体,在开场回应上星期天民间人权联盟集会时表示:“刚刚过去的星期日,很多香港市民(主办者称逾170万人)在维园参与集会,大致是和平进行的。我在此衷心希望这是社会回复平静、远离暴力的开始。”

至于抗争者的五大要求(彻底撤回《逃犯条例》、撤回“612”暴动定性、承诺不追究“反送中”抗争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滥权及元朗暴力事件,以及全面落实双真普选),林郑期望以对话缩小分歧。她表示,自己和所有司局长都很愿意到基层社区沟通,同时透露本周将与过去曾打算构建平台的不同“有心人”会晤。“大家可以一起做或分开做也可以,目标是希望我们能够努力化解这些分歧和矛盾。”

林郑月娥没有承诺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但表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已聘请海外专家,协助审视修改《逃犯条例》争议的各项投诉,确保审视报告的客观性。

审视范围由7月2日延伸至7月2日之后,不设终结期限,特别强调包括7月21日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她坚持由监警会在六个月内完成审视,呈交及公开报告,指出事实真相。

据她掌握的最新数字,反修例风波至今须汇报的投诉警察个案达174起,当中“7·21元朗打人事件”占30%。林郑月娥指出,她和监警会主席梁定邦曾考虑增加监警会成员,但目前未有定案,未来会继续探讨。她重申,监警会是独立法定机构,期盼可透过监警会报告,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民阵:林郑仍未回应民间诉求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指出,林郑仍未回应民间诉求,质疑即使设立对话平台也无助各方沟通,浪费抗争者的时间。泛民主派议员郭家麒认为,林郑漠视民意,向反修例抗争者宣战,“监警会主席梁定邦也认为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林郑月娥仍然拒绝妥协,此举恐将香港拉入深渊。”

另一方面,将军澳地区昨天凌晨发生有人持刀袭击不同政见者的案件,事发地点在连接景林邨和颂明苑行人隧道内。据目击者称,当时一名中年汉在“连侬墙”前与三名事主闲谈,突然高叫“我忍不住”,随即从身后拿刀袭击人,导致一男两女受伤,其中一人情况危急。警方追缉一名年约59岁的疑犯,据悉疑犯昨天下午在罗湖口岸被捕。

《信报》证实,情况危急的26岁女伤者是该报副刊记者,主要负责家居及饮食的人物专访,目前休假。《信报》母公司盈科主席李泽楷已向其家人转达深切慰问,重申强烈反对暴力。

另一方面,民主党议员林卓廷昨天公布一起发生在6月底涉及警员在北区医院病房内袭击病人的事件。

他在记者会上展示录像指出,一名62岁事主报称在上水醉酒与人争执,过后被指袭警被捕。在独立病房被拘留期间,他遭两名警员私刑虐打,包括脱下衫裤,用警棍拍打其下体等。

警方表示高度关注,强调绝不容许任何警务人员滥用私刑,交由新界南总区重案组沿刑事方向调查。据悉,涉案警员已被捕,停职候查。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