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机场禁制令延长 示威者仍发起“塞机场”行动

香港抗争者发起活动,在全岛各处筑人链,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图为昨晚在九龙狮子山顶,示威者手牵手形成一条人链。(法新社)
香港抗争者发起活动,在全岛各处筑人链,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图为昨晚在九龙狮子山顶,示威者手牵手形成一条人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高等法院批准延长机场禁制令,但仍有港人发起在今天阻止乘客前往机场的抗争活动。另一方面,香港铁路公司(港铁)昨晚也向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并强调在紧急情况下可能即时停止车站运作及列车服务。

首个暂时关闭的车站是葵芳站,从昨晚9时生效。港铁解释,该站近日成为攻击对象,前晚200多名示威者到该站,要求港铁交代8月11日警方在站内施放催泪弹的跟进工作。

示威者在站内涂鸦、用胶纸破坏入闸机,要求乘客“免费入闸”。一名车站保安被指袭击示威者。

中国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微博前天发表评论,批评周三(21日)晚黑衣人在西铁元朗站疯狂破坏,港铁不仅拖延报警,事后还派专列护送,让暴徒免费乘车。港铁则称,日后将继续在安全情况下尽可能提供列车接载滞留乘客。

港铁发言人说:“但若站内发生打斗、破坏及其他暴力事件,在紧急情况下,可能在无预先通知下即时停止列车服务,甚至关闭车站。”

网民发起沿港铁筑人链

有网民发起在昨晚沿港铁的荃湾、观塘及港岛线筑起人链,要求港府回应反修例等五大诉求。他们从7时开始集合,至8时15分宣布观塘线已完全连起来。参加者称,这是另类“和平理性非暴力”活动,显示港人团结,值得参与。

而由于又有网民酝酿今日发起“和你塞”行动,阻塞来往机场交通,机管局昨天在多份报章刊登声明,以“请爱护香港机场”为题,恳切呼吁香港青年拒绝参与,让依靠机场的数十万名从业员“保住饭碗”。

港府商务及经济局长邱腾华称,最新数字显示,本月15至20日访港旅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49.6%;而向香港发出旅游提示的国家及地区已增至31个,部分提示较强烈。

他说,香港已有多家酒店要求雇员放无薪假以减省开支,机场安全营运及香港整体社会情况都受海内外关注,希望社会可恢复秩序,减少对港人生活及经济的影响。

至于机场临时禁制令有效期至另行审讯或通告。法官表示,机场运作畅顺对香港至为重要,因此毫不犹疑延长禁制令。

港龙工会主席被解雇

在反修例风波下,机场和航空公司成为磨心。港龙空勤人员协会主席施安娜被即时解雇,她说,经理向她展示数幅社交网站截图,当她确认截图属其账号后,随即被解雇,没提供理由。

职工盟表示,航空界正弥漫“白色恐怖”,近期至少14人要离职,包括被解雇或被要求辞职,质疑国泰航空公司针对施安娜作为工会主席及员工意见领袖,企图杀一儆百。为此,职工盟发起下周一包围国泰城行动以示抗议。

国泰回应称施安娜离职与她身为工会领袖,或参加工会活动,并无任何关系,国泰不会回应个别个案,但决定是否解雇员工时,会考虑所有相关情况,包括员工是否能履行有关职务,以及适用的法规。

民主党议员尹兆坚认为,香港企业目前所受的压力非常大,当香港的龙头企业都因“白色恐怖”而“跪低”(投降),香港经济会受极大影响,外国企业将不敢再到香港投资。

他也指出,港铁作为以大众运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保障群众安全应是首位。他质疑禁制令失效后,将来警民再在站内发生冲突时,港铁会否因应警方要求而停止服务,导致没参与示威的乘客也受累。

运输及房屋局长陈帆反驳,过去一段时间,港铁不同车站受到示威者肆意攻击破坏,港铁职员也受到粗言秽语谩骂。他说,港铁申请的禁制令,是禁止违法违规的行为,对一般市民正常使用铁路服务,不会有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