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视频】冲突升级港警首以水炮车驱散示威者 一受攻击警员鸣枪突围

字体大小:

(所有视频来源:互联网)

香港反修例集会昨天从葵涌运动场游行至荃湾公园,但和平的游行氛围被激进示威者打破,有示威者拆毁铁栏,以杂物设置路障,造成交通堵塞。现场一名警员因“生命安危受到威胁”而开了一枪,但没有人中弹。

(香港综合讯)反修例游行昨日(8月25日)的警民冲突再次升级,香港警方不仅首次出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遭到围攻的警员还被迫鸣枪示警。

综合香港01、东网和《明报》报道,昨晚荃葵青集会游行现场一度传出枪鸣声,而香港警方新界南总区(刑事)警司梁国荣昨天回应媒体时承认,应该有警员因“生命安危受到威胁”开了一枪。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与各家通讯社照片观察,传出鸣枪声之前,有大批示威者追着围攻四名警员,其中三名警员拔出手枪指向示威者。视频录下这一声枪响,视频画面也显示,听到枪鸣的多数示威者立即后撤,没有人中弹。

梁国荣透露,据初步了解鸣枪的是巡逻小队警员,尚不确定共开多少枪以及是谁开了枪。但他强调,警员以最专业手法处理,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他也指责,昨天早前有暴徒在荃湾的二陂坊一带大肆恶意破坏,期间有颇多暴徒袭击警员,有五名警员受伤及送往医院。

据报道,荃湾二陂坊多家店铺昨天都遭到示威者破坏。本月11日,身穿黑衣的示威者曾在二陂坊同白衣人爆发流血冲突,并造成多人受伤。

香港警方最初只批准示威者在荃湾公园内举行集会,但在申请者更改路线后,以葵涌运动场为起点、以荃湾公园为终点,警方前天才发出了不反对通知书。

港铁昨天一度关闭了靠近集会游行起点的三个地铁站,不过仍有数千示威者下午到游行起点葵涌运动场集合,并冒着细雨,朝目的地荃湾公园进发。

然而,和平的游行氛围很快被激进示威者打破。警方昨天下午发文告指,有激进示威者在杨屋道和德士古道拆毁铁栏,以水马、竹枝及雪糕筒等杂物设置路障,不顾市民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并令附近一带交通非常堵塞。

激进示威者向警员掷砖头及汽油弹

警方隔一小时后再发文告称,有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升级,除设置路障外,还向警务人员投掷杂物及用强光照射警务人员。此外,有激进示威者也在路边挖掘砖头,并向警务人员投掷砖头及汽油弹。

警方文告指,在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违法行为无效后,防暴警察施放了催泪弹。

接近傍晚时分,警方更出动了两辆俗称“水炮车”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并喷射强力水柱驱散示威者。

这也是反修例示威持续近三个月来,香港警方首次动用水炮车驱散示威者。根据保安局文件,水炮车只会在出现或可能出现严重公众骚乱的情况下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