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陈浩天黄之锋等港社运人士被捕 831游行申请上诉被驳回泛民改 “逛街”

黄之锋(前右)和周庭(前左)昨天下午走出东区裁判法院,向在场媒体展示法院对他们的控状。(法新社)
黄之锋(前右)和周庭(前左)昨天下午走出东区裁判法院,向在场媒体展示法院对他们的控状。(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基于情报显示“831游行”将发生严重暴力行为,香港警方昨天(8月30日)驳回民间人权联盟的上诉申请,同时先后拘捕了陈浩天、黄之锋、周庭、郑松泰、孙晓岚、区诺轩、谭文豪等多名社会运动人士与立法会议员。

香港警队港岛总区指挥官郭柏聪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警方一向尊重和平集会及表达自由的权利,过去两个月对八成游行集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但“近期暴力升温太快,情报更显示很多青年人觉得8月31日是死线,为了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及安全,经审慎考虑后决定禁止。”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在上诉失败后表示:“只能取消明日的游行,但会继续申请直至成功为止。”泛民主派则称,今日将陪同抗争者“逛街”,强调不是参与“游行”。

昨天有记者问到今天在港岛区“可不可以逛街”,郭柏聪表示若过百人在同一个地方出现,目的相同,但有暴力行为等,他反问“这活动是否合法”?他呼吁市民应客观了解自己“上街做什么”,要知道今天是高危日子,不希望市民违法或挑衅警方,甚至参与非法集会。

被指宣扬“港独”及已被取缔的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前晚在机场出境时被捕,他涉嫌在7月13日“光复上水”游行中参与暴动及袭警。

众志副主席郑家朗批评港府制造“白色恐怖”

接着,本土派政党香港众志的秘书长黄之锋、前副秘书长周庭,也在昨天上午被捕。

两人与香港众志主席林朗彦(已在本月28日离港),涉嫌6月21日在夏慤道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黄之锋及周庭另被控同一天参与包围位于湾仔的警察总部。

案件昨天下午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林朗彦缺席,黄之锋及周庭被押解上庭应讯。裁判官延后至11月8日再讯,批准两人以1万港元(1770新元)保释,并且必须遵守宵禁令。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强调反修例示威并无“大台”,香港众志只是参与角色,他批评港府此举是在制造“白色恐怖”。

就7月1日示威者冲击立法会一案,警方昨天也拘捕现年23岁、2016年度出任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的孙晓岚,以及另一名22岁陈姓女子,两人涉嫌“串谋刑事毁坏”及“进入或逗留在会议厅范围”。孙晓岚也是首名在任内表明支持香港独立的港大学生会会长。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郑松泰、区诺轩、谭文豪与沙田区议员许锐宇,也分别因为涉嫌冲击立法会和涉及其他日子的警民冲突,而在昨天被被警方拘捕。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黄之锋被捕是活该,强调“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违法犯罪活动,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乱港头目一个都难逃刑事责任”。

香港歌手何韵诗在得知黄之锋和周庭被捕后,在其粉丝专页“HOCC”写道:“抓了所有人,就能让整场运动停止吗?”她稍后再贴文表示,收到许多担忧她个人安全的短信,自己很快就要飞去澳洲,并表示警方的拘捕行动和亲北京舆论对示威人士的攻击,让人有理由担忧。她表示会注意安全,更用中文红字打出“何韵诗逃亡!”的字眼。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则表示,过去两个月警方已拘捕超过900人,他强调警方最大原则是一有足够证据就会作出拘捕。他说,警方的调查进度与拘捕行动的日子绝对无任何关系,“希望大家不好失去焦点,犯法就是犯法,有人犯法,警方在足够证据之下就要将他们拘捕,绳之于法”。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