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 本周末举行建国庆典首次全流程演练

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国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的阅兵规模,预料将比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更大。(法新社)
今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国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的阅兵规模,预料将比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更大。(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市公安局前天发布通告称,9月7日至8日,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将举行中共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第一次全流程演练。有关人士指出,这表明包括大型阅兵式在内的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已基本准备就绪。

中国官方上周四宣布,今年10月1日,官方将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发表讲话。庆祝大会以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官方还介绍,这次阅兵将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总体上比庆祝中共建国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贸易战加剧,香港乱局还没有结束迹象的背景下,官方有意通过高调举办庆祝活动提振国民信心,增强执政党的凝聚力。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通告,为保障庆祝活动全流程演练顺利进行,从9月7日下午16时开始至演练活动结束,天安门地区以及多条相关道路将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被管制区域除持有演练活动专用证件的车辆和人员外,禁止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传东风-17或阅兵首次亮相

另有消息称,除了被称为“大杀器”的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中国新一代导弹东风-17也可能在国庆阅兵中首次亮相。东风-17导弹具备高超音速、滑翔可变弹道两大特性,被认为能够有效突破目前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高超音速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5倍音速)的飞行器,高超音速导弹则是导弹防御系统的难点。美国军方分析,东风- 17平均速度达到6马赫。

滑翔可变弹道是指机动滑翔。东风- 17导弹可利用火箭发动机突破大气层进入太空后,结束弹道飞行状态,进入滑翔状态。它可借助空气动力进行速度调整和变轨,产生多样化的飞行轨道,令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难以对其轨道进行预测,因而无法进行拦截。

据传中国2017年11月就在西北地区完成了两次东风-17导弹试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不久前也展示了疑似东风- 17导弹的演示动画。如果东风-17在国庆阅兵中亮相,它将是继东风-21D和东风-26之后,中国军方拥有的新一代“航母杀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