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周庭参选资格 选举主任程序不公被判违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周庭上周五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一起被警察拘捕,但他们同一天就获得保释。(路透社)
周庭上周五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一起被警察拘捕,但他们同一天就获得保释。(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昨天在一起选举呈请中胜诉,不过她形容这是“惨胜”。


综合港媒报道,立法会港岛区当选议员、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去年因为宣誓问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周庭即报名参加补选,却被选举主任以该党提倡“民主自决”、违反《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为由,取消她的参选资格,周庭为此提出选举呈请。


法官昨天在判词中称,任何人提倡自决或“港独”,都不可能真诚拥护《基本法》。但即使选举主任认为有证据指周庭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也应给予她机会解释,因为这是保障程序得以公平的一项重要元素。因此,法官认为选举主任在处理周庭的申请时有程序不公之嫌,裁定周庭胜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