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澳办:香港局势出现“积极变化” 但止暴制乱“没有中间地带”

继香港民间组织和学界前天发起罢工、罢市、罢课(三罢),一群反修例示威者昨天聚集在添马公园举行罢工集会。(法新社)
继香港民间组织和学界前天发起罢工、罢市、罢课(三罢),一群反修例示威者昨天聚集在添马公园举行罢工集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昨天(9月3日)就香港局势再度召开记者会,发言人杨光评估,香港局势目前出现“积极的变化”,但局势依然复杂严峻,如今已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重要关头,止暴制乱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

否定“真普选”诉求

他也否定了示威者要求让香港实现“真普选”的诉求,并将一些激进分子的诉求定性为“赤裸裸的政治恐吓”。

20190904_news_hk_Large.jpg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谴责香港暴徒的言行让他“闻到了恐怖的气息”。(路透社)

杨光借《基本法》条文说明,香港的普选制度须始终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特首普选要经具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而后普选,再由中央政府任命,“香港的普选只能这么搞,没有别的选择”。

这是港澳办自香港反修例风波爆发以来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场记者会。虽然示威与暴力事故近日仍频发,但杨光评估,香港局势正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

他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止暴制乱和恢复秩序已成香港社会最广泛的共识和最强烈的呼吁。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和警队也坚决打击犯罪活动,特首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积极与社会各界展开对话交流并推出纾困举措,许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组织游行集会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让我们非常感动、非常振奋”。

不过,杨光指出,香港局势依然复杂严峻,暴力和违法活动未得到完全遏制。他警告,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重要关头,“在止暴制乱这个大是大非、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问题上,没有中间地带,容不得犹豫、徘徊和动摇。”

在刚过去的周末,许多示威者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做出决定(俗称“831”决定)五周年之际举行游行,并诉诸汽油弹、纵火、破坏地铁设施等暴力手段。

杨光昨天谴责暴徒的言行让他“闻到了恐怖的气息、闻到了疯狂的气息”。

在香港许多学生前天展开罢课之时,另一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也将矛头指向煽动罢课的反对派、港独分子和少数激进势力,谴责他们让年幼孩子成为马前卒和牺牲品是“灭绝人性的行为”。

港澳办在记者会上没有提及林郑日前在一场闭门会议的谈话录音泄露一事,只数度重申,中央坚定不移支持她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至于外界关注港府是否将引用《紧急法》应对香港乱局,徐露颖答复媒体提问时没有正面回应,但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特首和特区政府依法运用一切必要手段止暴制乱”。

有舆论揣测下月1日中国国庆70周年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期限,但徐露颖昨天答复相关提问时没有明确答复,说道:“中央跟香港全体市民的愿望是一致的,希望香港尽早结束乱局,恢复秩序,这一天到来得越早越好。”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