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黄之锋等访台湾吁民众 10月1日前上街声援香港

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岑敖晖(左起)、朱凯迪和黄之锋昨天与民进党正副秘书长罗文嘉、林飞帆闭门会谈一小时后联合召开记者会。(黄顺杰摄)
香港本土派政治人物岑敖晖(左起)、朱凯迪和黄之锋昨天与民进党正副秘书长罗文嘉、林飞帆闭门会谈一小时后联合召开记者会。(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黄之锋与香港泛民主派议员朱凯迪、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前副秘书长岑敖晖,昨早抵台展开两天的拜会与演讲“快闪”行程,备受台湾舆论关注。

香港反修例争议越演越烈,当地本土派政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民运分子昨天赴台求援,呼吁台湾民众能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前,上街声援同为“命运共同体”的香港,好向北京施压。不过,多次高喊“撑香港”的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的回应,却不如外界预期般积极,凸显了蔡英文政府对香港问题的拿捏和顾忌。

黄之锋与香港泛民主派议员朱凯迪、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前副秘书长岑敖晖,昨早抵台展开两天的拜会与演讲“快闪”行程,备受台湾舆论关注。黄之锋日前因涉嫌在6月21日于香港夏慤道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并于同日参与包围湾仔警察总部而被捕。

香港法院虽批准他保释,并允许他离境赴台访问,却引发部分舆论反弹。亲北京的港媒《大公报》指控黄之锋此行是“勾连台独”,大陆鹰派官媒《环球时报》则发社评怒轰黄是“新生代汉奸”。

除了到立法院拜会泛绿政党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和黄国昌,黄之锋三人昨午也前往民进党,与党主席卓荣泰、党正副秘书长罗文嘉和林飞帆举行一小时闭门会议。据观察,约有10名统派人士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外竖起五星旗,并高呼“港独滚回去”等口号,这与黄之锋两年前访台时面对的200人抗议场面形成强烈落差。黄之锋三人昨晚也应亲绿组织“光合基金会”邀请,到台中就香港问题举行座谈。

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争议自今年6月爆发以来,不仅受台湾民众高度关注,也似乎加剧台湾社会对“红色势力”渗透的担忧,同时提高部分台湾人,尤其是青年对中共推进两岸统一、在台实施“一国两制”的警惕。

民进党反应未如外界预期

岑敖晖昨天与时代力量党团会晤后向媒体指出,历经三个月抗争,香港反修例运动已证明“我们是有打败北京白色恐怖的可能”。他也提到,台湾人不只是反修例运动的旁观者,也是参与者。岑敖晖说:“今天来到台湾,希望可以跟台湾社会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有机会打败北京这个巨人,如果我们用尽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北京是不可能把我们每一个人用武力杀掉。”

朱凯迪昨天则在民进党记者会上,直接呼吁台湾民众在10月1日前的周末“用最大的能量”,上街动员声援香港。他说:“当中共不让我们运动撑过十一,我们就必须撑过十一这条红线,希望台湾人民可以跟我们一起撑过这条红线。”

此前有消息指出,北京以十一国庆为期限,若香港问题到时未能淡化,北京介入的机会颇高。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经否认北京设定十一为期限。

面对香港民运分子的呼吁,民进党昨天反应未如外界预期的热情和积极。出身2014年“太阳花学运”的林飞帆昨天指出,黄之锋等人都希望“由台湾的民间来动员和支持”,而民进党作为执政党“会关注”,但“或许民间的角色要比执政党适合”,态度与民进党过去高喊“撑香港”的力道形成鲜明对比。

有意靠“抗中牌”蝉联执政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迄今已多次声援争取民主的港人。但有舆论批评,蔡政府虽宣称力挺香港,却无实际声援行动,比如对港人提供政治庇护,根本就是“两手策略”,意在捞取政治利益。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蔡政府是因为避免主动挑衅北京,而对香港问题有所顾忌和拿捏。

针对外界质疑,蔡英文前天听取国安会简报后,表示政府会“一如国际社会,必要时基于人道考量,对于在台港人,我们也会提供必要的协助,不会坐视”。

日前才投书媒体呼吁民进党政府完成《难民法》的黄之锋,昨天在民进党记者会上发言时,先是感谢蔡政府对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的帮助,但也强调,“希望未来体制原则可以强化”。“我认为台湾跟香港也是命运共同体,一起面对北京压力……(过去常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但我们要追求的是‘今天台湾,明天香港’。希望香港也可以跟台湾一样,成为有民主自由的地方。”

黄之锋说:“面对(大陆领导人)压迫,我们会团结起来。”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