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分析:紧急法若实施或造成市场恐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周表态,不排除采取任何选项来平息反修例风波,而她会否动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便成为关注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动用紧急法可能性虽不大,但一旦实施或造成市场恐慌,成为投资者担忧的最新风险。


英国1922年引入条例
该条例由英国人在1922年引入,目的是在发生紧急或危害公共安全的情况时,授权港府领导人“采取任何他认为有利于公众利益的措施”。条例规定可采取的方式,包括逮捕、没收财产、驱逐出境等,极端情况下甚至可以中断网络连接,类似军法统治。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在周二表示,如有必要,可能会实施条例。


香港本地市场分析师认为动用紧急法的概率很小,但随着示威者暴力行为不断升高,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与解放军出兵介入相比,动用紧急法还不算极端,但对市场的影响很可能是负面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