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学者:半个月来四副部级高官落马 中纪委密集打虎或展示长期反腐决心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前天落马。(中新社)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前天落马。(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琦成为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海南首个落马的省部级“老虎”。

中共中央纪委近期持续密集打虎,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前天落马,成为半个月来第四个落马的副部级高官。另两名前副部级高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以及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昨天(9月7日)则分别被“双开”。

受访学者指出,虽然中共十八大后反腐力度加大,但当下腐败存量仍较大。中纪委此时密集打虎,或有助在中共建国70周年之际表现反腐倡廉成就,同时在中共四中全会下月召开前,展示对长期反腐和建设法治政府与社会的决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前晚发布消息,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琦成为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海南首个落马的省部级“老虎”。

他也是半个月来第四个落马的副部级高官。此前,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以及河北省副省长李谦分别在上月24日、25日和27日落马。

张琦和徐光、李谦落马的情况类似,都是在出席会议不久后被“秒杀”。据中国媒体报道,张琦在落马前一天参加了市委专题会议和省人才大会,落马当天还出现在《海口日报》头版报道。

58岁的张琦是安徽人,1991年起在海南工作,2014年9月跻身海南省委常委,当年10月成为三亚市委书记,两年后任海口市委书记,任期未满三年。

另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昨天发布消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向力力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则被开除党籍。

65岁的魏传忠和57岁的向力力同为副部级高官,他们分别在今年3月15日和5月18日落马。魏传忠是十八大后质监系统的“首虎”,向力力则是十九大后湖南落马的“首虎”。

据中纪委通报,魏传忠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他人在企业谋取利益、生活腐化堕落、大搞钱色交易、甘于被不法私营企业主“围猎”;向力力则被指生活腐化奢靡,与不法私企业主勾肩搭背,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开发、项目承揽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利。

两天内五名高官 落马或受纪律处分

与此同时,金融圈反腐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前天,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则因涉嫌受贿贪污被提起公诉。

两天内五名高官落马或受纪律处分,凸显当前反腐的高压态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之间,被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中管干部共440人,平均每年80多人;十九大后,2018年被立案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则有68人,仍维持较高水平。

他借此说明,虽然十八大后高压反腐力度大,但腐败存量和增量仍较大,腐败问题依然较多,近段时间中纪委密集打虎并不意味着案例增多。

不过,过去两周中纪委频密的反腐动作仍引起舆论注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受访时说,正值下月1日中共建国70周年,此时表现反腐倡廉领域取得的成就,或有助为70年大庆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他也指出,中共下月即将召开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四中全会),包括依法治国在内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料是重要议题之一,此时维持反腐高压态势有助说明中央对长期推行反腐工作的决心,也表现出对建设法治政府与社会的重视。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