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美前外交官卜励德:关系错综复杂难脱钩 中美须重回竞争中合作模式

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卜励德认为,中国已经大到无法遏制,中美关系也已复杂到无法脱钩。(杨丹旭摄)
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卜励德认为,中国已经大到无法遏制,中美关系也已复杂到无法脱钩。(杨丹旭摄)

字体大小:

卜励德昨天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中美两国近期的政策调整,对两国相互依存的关系造成威胁,也为贸易和投资蒙上阴影。

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卜励德认为,中美关系错综复杂到难以脱钩,两国别无选择必须为当前的矛盾寻找务实的解决方案,重回竞争中合作的模式。

卜励德(Nicholas Platt)从事外交工作34年,曾在1972年陪同时任美国总统尼逊访华,并参与美国驻华联络处的设立,被视为“知华派”。

他昨天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中美两国近期的政策调整,对两国相互依存的关系造成威胁,也为贸易和投资蒙上阴影。

卜励德说:“中国指责美国设计出阻碍中国前进的政策,不让中国获得大国应有的地位;美国则指控中国窃取技术,限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两国的安全部门官员还把对方视为对手。”

卜励德常常被人问起,在改变和重塑世界近50年后,中美关系是否能经受住当前的压力?

对此,他回答:“我坚信是可以的。冲突是否不可避免?我坚信不是。中国已经大到无法遏制,(中美)关系已经复杂到无法脱钩。我们打了数十年交道,既彼此竞争,也相互合作,一路走来处理过严重的危机。”

聚焦于务实解决方案而非意识形态宣示

他强调:“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行,聚焦于务实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宣示。我们必须积极处理那些让中美产生分歧的问题——市场准入、巨大贸易逆差、汇率、知识产权,以及在世界各地的战略对抗。”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是中美关系此轮低潮的导火索,特朗普因此也被一些观察家视为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因素。对此,卜励德昨天在论坛场边受访时指出,任何纷争都有两面性,特朗普正确地挑出了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

“中国公司在美国的运作,要比美国企业在华运作容易得多,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也是两国目前贸易谈判的一个根源,所以我不会把它归结于特朗普。”

他也指出,不断崛起的中国正在国际社会寻找自己的地位,受到外界关注,目前中美正在经历的冲突,也是源于两国在新时代寻找如何相处。

卜励德说:“这些年来,两国关系紧密纠缠,任何一方都不能在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向对方采取行动。双方都明白贸易问题的解决办法,谈判代表都是贸易专家,但最后还是政治决定。”

杜维明:中美贸易纠纷 关乎意识形态和自我认同

针对中美目前的分歧,知名儒家学家,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教授杜维明昨天在论坛场边受访时则提出,中美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牵扯到双方的自我形象和对他者的理解,以及将来要如何共同创造人类共同体的问题,这当中涉及政治制度,也关乎意识形态和双方的自我认同。

中美关系去年恶化后,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被指在美国进行政治渗透,一些学府在压力下关闭孔子学院。

对此,杜维明说,孔子学院专注语言教学,但与意识形态联系起来后,就被视为渗透,也导致在美国的理工科中国留学生受影响,他们被看作是为了增强中国国力到美国窃取知识。

杜维明认为,这些忧虑可以理解,未来要予以破除,孔子学院可由民间来办,让更广大的社会提供支持,而非完全由官方来办。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