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传公安部长赵克志出任 中央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

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右三)上月26日曾到广东省进行调研。(中国公安部网站)
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右三)上月26日曾到广东省进行调研。(中国公安部网站)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受委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之一,显示公安系统在港澳事务方面将扮演更显著角色。

香港反修例抗争持续之际,《星岛日报》前天报道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领导层扩大阵容,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赵克志成为其中一名副组长,显示公安系统在港澳事务方面开始扮演更显著角色。

赵克志本周三(11日)也参加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任澳门特首贺一诚的会见。受访学者分析,新安排有助将港澳公共安全系统工作纳入中央规划管辖,推动制定香港治安问题顶层设计,并加强陆港警方在信息沟通、训练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星岛日报》前天引述不具名消息称,因应香港局势,赵克志最近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之一。不过这项消息未获中国官方证实。

赵克志近期频密参与港澳事务工作。上月26日,他赴毗邻香港的广东省调研,期间表明公安队伍必须准确认识当前形势和风险挑战,严防与严厉打击颠覆渗透破坏和暴力恐怖活动。

陪同习近平会见贺一诚

本周三,他连同中国副总理韩正、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丁薛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共同参加习近平与贺一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会见。

韩正是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官方没有明确公布副组长名单;但港媒去年4月曾报道,杨洁篪、尤权和王毅皆担任副组长。赵克志周三在习近平与贺一诚的会见中亮相,加深了外界对他已担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最新副组长的推测。

学者:港澳公安或更明确纳入中央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赵克志若确实已担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主要成员,港澳公安领域的工作将更明确地纳入中央统一规划之内。

他认为,这项安排有助为香港治安与安全问题制定更理想的顶层设计,促进大陆和香港警方之间更紧密联系,具体可能包括加强信息沟通、增加训练与经验交流等。这方面合作也可对香港暴乱分子产生震慑作用。

赵克志今年1月曾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开强调,必须防范抵御“颜色革命”,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不断深化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他的表态,当时被外界解读为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势力试图通过颜色革命遏制中国的回应。

如今,香港反修例运动中出现暴乱,也被中央政府认为带有颜色革命特征。有分析认为,赵克志加入港澳事务工作,有助将反渗透、反暴力及恐怖袭击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更明确列入港澳事务工作重点,推进香港止暴制乱和恢复社会秩序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