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学者:中美贸易谈判互释善意之际 美军驶入西沙群岛海域挑衅意味浓

美国导弹驱逐舰“迈耶号”。(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导弹驱逐舰“迈耶号”。(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预料美国将继续就南中国海问题向中国施压,即使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也不会松懈。美国表明此举是为挑战中国过度的主权主张,中国则批评美国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毫无诚意。

 中美近日刚就贸易谈判相互释放善意,美国海军驱逐舰前天又在南中国海具主权争议海域航行,再度触发中美摩擦。美国表明此举是为挑战中国过度的主权主张,中国则批评美国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毫无诚意。

受访学者认为,美军在贸易战缓和之时驶入西沙群岛海域的挑衅意味浓,也显示美国料继续就南中国海问题向中国施压,即使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也不会松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导弹驱逐舰“迈耶号”前天在帕拉塞尔群岛(Paracel Islands,中国称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行驶。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说,该导弹驱逐舰挑战了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周围过度的主权主张。

这是“迈耶号”半个月内第二度驶入南中国海具主权争议的海域。上月28日,“迈耶号”也以挑战中国过度海事主张为由,驶入南沙岛礁12海里范围内,中国军方之后予以警告驱离。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前晚回应说,解放军海空兵力对“迈耶号”全程进行了跟踪监视和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他批评美国长期在南中国海地区实施“航行霸权行动”,严重损害中国主权权益,“充分证明美方对维护国际和平和地区安全稳定毫无诚意”。

前天正值中秋节,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形容,美国军方“喜欢在中国重大节日意外出现……这明摆着是人家家里办喜事,上门来添堵”。

报道称,中国军队每逢节假都提高战备等级,美国军舰出现一方面可以“陪着海军官兵过节”,另一方面则可提高中国海军实战化水平,“无论美军舰何时在任何方向闯入中国领海,都会有中国海军在场,合法地确认和核实,并警告其离开”。

昨天,美国海军针对中国解放军前晚的声明进一步回应说,中国大陆、台湾和越南都称对西沙群岛拥有主权,但国际法不允许任何一方单方面对船只“无害通过”提出授权或通知要求,美国因此对这些要求作出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形容,美国驱逐舰前天的行动“较为恶劣”。

成晓河解释,一方面,中美近日刚宣布缓解贸易战举措以相互释放善意,此时驶入主权争议海域之举显然不友善;另一方面,美舰驶入的是中国实际控制的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而非主权争议涉及更多方的南沙群岛,挑衅意味显得更浓。

贸易战与南中国海问题 美国视为两码事

他认为,美军此次自由航行行动反映的是,美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不会受贸易谈判影响,即使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美国军舰仍会继续驶入南沙和西沙群岛海域,“从中国角度看来显然是施压,但对美国而言(贸易战和南中国海问题)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许瑞麟受访时进一步指出,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动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前已展开,中国或已无奈接受美国航行自由行动将时不时进行的事实,即使中美达成协议,美军这类行动相信不会停止。

美军此次行动也是在中国与越南近月在南中国海持续对峙的背景下进行。许瑞麟指出,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近期尖锐批评中国对越南进行威迫,因此接下来可能进一步展示强硬姿态“秀肌肉”,除了自由航行行动,也可能涉及南中国海和周边东南亚海域更密集的常规军事行动,甚至包括从关岛出动B-52轰炸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