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上任后第六个 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右)上周还在台北宾馆,与所罗门群岛外交及对外贸易部长马涅勒一同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右)上周还在台北宾馆,与所罗门群岛外交及对外贸易部长马涅勒一同召开记者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不敌中国大陆的银弹攻势,台湾昨天(9月16日)被迫与南太平洋最大友邦所罗门群岛断交。这是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被北京挖走的第六个邦交国,台湾友邦现仅剩16个。

尽管台湾的外交处境堪忧,有分析认为台、所断交,将为以“抗中保台”为连任主轴的蔡英文添加柴火,有助她凝聚关键的年轻选票。

日前才批评台湾对所罗门群岛“毫无用处”的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昨天不顾部分国会议员反对,以及盟友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力阻,先后召开特别党团会议和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与北京建交。据媒体报道,会议上有27票支持所罗门转向,零票反对,六票弃权。

更令民进党政府难堪的是,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昨天才率团抵达所罗门群岛,盼以新援助计划挽救邦交,结果却无功而返。

中国大陆未回应

至昨晚截稿前,中国大陆官方尚未对所罗门群岛的外交转向作出正式回应。

虽然所罗门群岛政府曾对外否认,但据传北京此次是以5亿美元(约6.9亿新元)金援挖角。台湾外长吴钊燮昨晚在宣布断交的记者会上受询时证实此事,还踢爆大陆“收买少数政客”,让所罗门政府赶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前,通过决议与台湾断交,既要“消灭台湾主权”,也意在影响明年的台湾选举。

所罗门媒体《岛屿太阳报》昨天引述匿名消息称,原台湾驻所罗门大使廖文哲涉嫌干预该国内政,企图以每人100万美元(约137万新元)的金额,利诱两名国会议员,要求对方支持台湾邦交。台湾当局昨天已对此否认。

针对大陆凌厉的银弹攻势,蔡英文昨晚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谴责北京打压台湾人的国际空间,并指出对岸的金援承诺“经常只是空头支票”,台湾不会随之起舞、任人予取予求。

全程以“中国”称呼对岸的蔡英文,提到北京近年来对台湾加压,目的是迫使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但“相信2300万人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她也强调,大陆的举措,无论是针对台湾向美国军购F-16型战机展开报复,或是为香港反修例事件转移焦点,都不会影响台湾人民的信念和团结,也不会使台湾放弃声援香港。

蔡英文说:“我们相信,挖走台湾的邦交国,就算能够制造一时的舆论,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终究是百害而无一利。”

台、所关系自索加瓦雷今年4月第四度回锅出任政府领导人,下令检讨对外关系后,开始急转直下。为力挽狂澜,台湾上周除了力邀所罗门群岛外交及对外贸易部长马涅勒(Jeremiah Manele)访台,民进党政府也得到美国和澳洲力挺,协力劝阻所国与大陆建交,但依旧徒劳无功。美国副总统彭斯原定本周在联合国大会上会晤索加瓦雷。

其他邦交国虽未必跟风 学者:未来处境只会更难

中国大陆近年在太平洋地区颇为活跃,对太平洋岛屿国家提供庞大发展援助,影响力日增,引起美国和澳洲等国的警觉。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长李大中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虽然台湾在南太平洋剩余的五个友邦未必会出现“骨牌效应”,但“如果美国做了那么多努力,结果还是如此,未来台湾在维持邦交国的挑战会更难”。

因两岸关系恶化,蔡英文政府至今已失去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吉纳法索、萨尔瓦多和所罗门群岛六个友邦,其中四个发生在吴钊燮任内。吴钊燮昨天指出,愿为此负起政治责任,但蔡英文不准吴请辞。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