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今年“十一”70周年庆祝活动 港室内举行国庆升旗与酒会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走出行政长官办公室,穿过大楼外围的水马。(彭博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走出行政长官办公室,穿过大楼外围的水马。(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今年的“十一”主要庆祝活动以特别版“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代替烟花汇演,也不举办文艺晚会。另一方面,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则号召同日举行大型游行,各界预料到时很有可能爆发冲突。

因应近期社会气氛,香港今年的“十一”70周年国庆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1万2000名获邀嘉宾将移师室内观礼。特首林郑月娥解释,港府的原则是庄重和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仪式。

香港今年的“十一”主要庆祝活动以特别版“幻彩咏香江”灯光音乐汇演,代替烟花汇演,也不举办文艺晚会。另一方面,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则号召同日举行大型游行,各界预料到时很有可能爆发冲突。

林郑等高官原获邀赴北京

消息透露,林郑等部分高官本来获邀参团赴北京观赏国庆阅兵,最终须要留守香港,港府赴北京名单尚未确定,只确定约10名警员包括葵芳警署的光头刘姓警长。

建制派人士指出,香港正值风雨飘摇,“十一”更可能是另一场“终极之战”的敏感日子,黑衣抗争者已扬言要令中共“没面子”,如果林郑届时在北京与国家领导人把酒言欢,场面将很难看。

国庆日早上的升旗仪式暨国庆酒会,将沿用今年“七一”的模式,不设公众观礼,不邀制服团队成员出席。今年的庆祝规模,将较69周年国庆远远不及。

至于反修例阵营屡传“十一”是港府处理示威活动的最后期限,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几次重申“没听闻”;港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也称不会, 并形容北京正全力和百分百支持“一国两制”进行下去。

激进抗争者最近已多次刻意毁损中国国旗挑衅北京。建制派人士坦言,北京已有心理准备这次问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若“十一”乱局非常严重,不排险影响中央日后对港的政策部署。

另一方面,港府明晚将举行首场社区对话,林郑7时将现身湾仔伊馆,为免届时情况混乱吓怕学童,邻近已有五所学校宣布提早放学。

林郑昨天在行政会议前称:“有人会担心这场首场的社区对话会否成功,是否能够举行。对我和我的同事来说,无论有多艰难,我们一定会持续进行这些社区对话。”

她期望首场对话在和平、理性、冷静的环境下进行,承诺自己和港府官员会以诚恳、谦卑的态度去聆听出席港人的意见,在目前仍然相当纷乱的局面中,为香港寻找出路。

这场社区对话前日截止登记时,共2万多港人报名,林郑坦言感到“高兴”。她说,将进行电脑抽签选出150名参加者。

针对有学校近日决定取消“十一”升旗礼,林郑批评此举可能传达不正确讯息。但本身为一所中学校监的全国政协林大辉,不同意“ 不办升旗礼”就是“不爱国”。

他反问:“若有校外人士冲击校园,学校是否有能力保护师生安全、维持校园安全和秩序,以及港府有何具体措施以协助和保护学校进行升旗礼?”

对于议员提议引用紧急法,或设立蒙面法和辱警罪的问题,林郑回应:“这些法律用了之后会否带来另外一些反效果? 令今日已经很纷乱的局面或者已经受到很大破坏的香港国际声誉,再进一步受挫?这些政府都须认真考虑。”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